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常誤用五毒植物: 紫金鞭、附子、生川烏、木鱉子、馬錢子!!

陸「以毒攻毒」治病 藥量搭配是關鍵 20150910 04:10 記者陳榮正/台北報導 「所謂有毒的中藥,用對地方或許就是治病的好藥。」大陸有中醫師採用「以毒攻毒」治療腫瘤,並獲好評。不過,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強調,有毒的東西就不要碰,否則用水銀炮製,有誰敢喝?廣西壯醫醫院醫師韋雲瀚表示,大陸常用易引起中毒的中草藥有172種,其中植物145種,礦物藥13種,動物藥14種。最常被誤用的植物「五毒」是紫金鞭、附子、生川烏、木鱉子、馬錢子。他在用有毒中草藥治療腫瘤時,起初劑量很小,1周後逐漸增加,且必須久煮。要使有毒中草藥發揮作用,藥量搭配非常關鍵。陳潮宗則認為,有毒的東西,經過水煮確會分解部分毒性,但透過提煉或加工,會產生特定的功能或療效,只是小說情節。很多人可能受武俠小說影響,自行採摘野外植物充作食材料理,往往適得其反。他說,根據臨床經驗,「自摘」的草藥特別容易出事,因此「路邊的野草不要採」,「野草」不只會受空氣汙染、土壤重金屬汙染,甚至農藥、殺蟲劑都會殘留。深山裡的草藥雖相對安全,劑量使用不當,還是會中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