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6

(B肝診斷及追蹤) 泰宗 聯手創源(蔡政憲) PK普生

創源攜手泰宗 跨足液態切片進軍癌症精準醫療10:43鉅亨網創源生技(4160-TW)建置次世代定序(NGS)技術中心以來,帶動產前檢測發展,不但落實「母胎精準醫學」,今天更宣布將與泰宗生技(4169-TW)合作,將跨足液態切片技術,正式進軍癌症精準醫療領域。創源自推出NIPT檢測以來,不但每年檢測量大幅成長,也是台灣生技公司第一家將NIPT納入美國國家病理學會(CAP)認證的實驗室。由於平台建置的完整性與市場領導地位,加上獲得國際最具品質公信力的CAP認證,創源與泰宗生技再度合作,並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將「血液病毒宿主嵌合核酸片段作為肝癌診斷生物標記」技術,透過液態切片發展應用在因B型肝炎病毒導致肝臟腫瘤的早期診斷及術後追蹤,未來甚至可望將此技術推展至海外市場。創源生技執行長蔡政憲表示,自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啟動精準醫學計畫以來,一年多來,公認最能展現精準醫學精神的,是將基因檢測運用在產前檢測的「母胎精準醫學(Maternal Fetal Precision Medicine)」,而其中最成熟也具市場規模的應用,當屬「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NIPT)」。蔡政憲指出,近幾年來,創源將液態切片與NGS運用在分析孕婦血漿中的胎兒DNA資訊,檢測胎兒是否患有染色體疾病,已十分成熟,如何將此技術應用在腫瘤游離DNA(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協助癌症臨床醫療上的早期診斷、療效觀察、預後評估或轉移風險等,是創源從母胎精準醫學跨入癌症精準治療的方向。此次與泰宗生技繼C肝口服用藥病毒抗藥性檢測後再次攜手合作,更具代表性意義。蔡政憲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肝癌是台灣10大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約7千人死於肝癌,其中60%來自於B型肝炎,而台灣約有300B型肝炎帶原者,由於B型肝炎病毒會嵌入人類的染色體片段,這樣的特性正好可作為監測肝臟腫瘤的生物標記,透過液態切片技術進行篩檢,可協助臨床作為肝臟腫瘤早期診斷、復發預測與術後追蹤;且肝癌一次醫療費用總額高達75萬元,對病患、家庭及健保體系都是不小的負擔,因此,兩家公司首先選擇以B型肝炎病毒導致的肝臟腫瘤的篩檢為開發平台,希望能對癌症診斷及治療上有所幫助。『新聞來源/鉅亨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