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17

(置入性行銷: Polycythemia vera真性紅細胞增多症) FDA唯一核准(ruxolitinib)電視劇恐爭議


藥廠賣藥賣到美國肥皂劇裡 醫師咋舌又擔憂 2017-05-25 15:21經濟日報 記者林昀嫻╱即時報導 去年3月一位來自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的醫師從同事口中得知,美國廣播公司(ABC)長壽劇「杏林春暖」(General Hospital)的一位主角被診斷出極為罕見的骨髓癌症,但民眾罹患這項罕見疾病的機率微乎其微,令這位醫師不解編劇為何如此鋪陳情節,最後答案揭曉:原來這是來自大藥廠的置入性行銷。網站VOX報導,全名為「真性紅細胞增多症」(polycythemia vera,簡稱PV)的骨髓疾病相當罕見,10萬人僅有2人可能罹患該疾病。因此醫師帕拉薩德(Vinay Prasad)和他的同事開始尋找肥皂劇情節的答案,最後他們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刊登令人咋舌的結果,這是美國英賽德(Incyte藥廠要求該劇置入這個疾病來行銷自家藥品的手法。英賽德唯一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的藥品ruxolitinib,剛好就是治療這種疾病的藥物,而英賽德在肥皂劇置入,目的是為提升民眾對這個罕見疾病的意識,當然,也可能是為了賣出更多自家藥品。帕拉薩德說:「在日間肥皂劇寫進這樣的罕見疾病情節,對我們來說,根本是前所未有的事。」帕拉薩德擔憂,雖然這個手法確實能提高民眾對這項疾病的認識,但也可能造成過度診斷的問題,因為這項疾病跟一般健康情況良好的病人常見的某種遺傳變異呈現相關。「不管是單一診斷測試或合併測試,都無法對PV作出準確的診斷,所以這還有一些需要探討的空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