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17

愛爾蘭商 聯腦科學(聯生藥) 抗阿茲海默疫苗UB-311 phase II 進行中


聯生藥新疫苗 臨床報喜 2017-11-20 00:04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轉投資的聯生藥(6471)旗下之關係企業「聯腦科學,近日於2017年阿茲海默症臨床試驗會議上發表:抗阿茲海默疫苗UB-311的臨床試驗數據,結果正面,最快明年下半年即可完成二期試驗,並發表數據。聯生藥表示,此次臨床分析結果顯示,UB-311疫苗能引發人體產生對澱粉樣蛋白寡聚體和纖維具有專一性的抗體,且此抗體反應程度並不因病人的年紀較為年長而降低。另外,由正在進行的第二期臨床試驗資料顯示,澱粉樣蛋白正子攝影的結果,能有效用來輔助篩選臨床試驗預期納入的輕度阿茲海默症病人。UB-311是作用於澱粉樣蛋白以達到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目的。聯腦科學即愛爾蘭商聯腦科學(以下簡稱聯腦科)為一家於臨床試驗階段的生技公司,致力於研發對阿茲海默症及神經退化性疾病之最佳療法,及以神經系統相關適應症的孤兒藥。聯腦於第十屆2017阿茲海默症臨床試驗會議上發表的分析結果,包括已經完成的第一期臨床試驗結果,以及正在進行的第二期臨床試驗的43位受試者數據。此次安全數據審查委員會於第二期試驗之臨床數據的審查中,並沒有發現中樞神經系統不良事件造成的臨床症狀,且核磁共振檢查並未發現腦水腫(澱粉樣蛋白相關影像異常,ARIA-E)的證據。目前UB-311第二期臨床試驗,已經完成輕度阿茲海默症受試者的收案。聯腦表示,目前對抗澱粉樣蛋白沉積的方式仍未有安全且有效的疫苗產品。其他疫苗接種結果曾出現僅有低量抗體產生、低的疫苗反應率、或是發生T免疫細胞引起之腦膜炎。UB-311是一由UBITh研發平台發展的全新疫苗,針對澱粉樣蛋白之N端,此疫苗設計可以產生高效價且具專一性的抗體,同時避免了其他抗澱粉樣蛋白疫苗會引起T免疫細胞引發的腦膜炎之副作用。UB-311證實可以在小鼠、天竺鼠、食蟹猴和狒狒多種動物體引起專一的抗體反應,並且降低在阿茲海默症基因轉殖小鼠體內的澱粉樣蛋白寡聚體、原纖維和斑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