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18

大江生醫: 2019年美國設廠/日本、法國設 子公司


大江生物挖礦 營收將爆發 2018-10-15 01:24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大江生醫董事長林詠翔表示,未來三到五年內,大江要以「生物挖礦」的模式,持續開發產品、擴大營運與銷售規模,並繼續跨入國際市場,原先預定後年才達到的百億元營收目標,明年就可望提前達陣。在國際布局方面,大江明年規劃在美國設廠,並且在日本、法國設立子公司,擴大國際市場營運動能,下一步,歐洲、新南向市場,都可能設立生產基地。大江是國內專攻保健相關商品原料業者,今年以來營收成長速度驚人,前九月營收53.05億元,年增率高達80%,該公司也是今年最受關注的生技股,以下為林詠翔專訪紀要:
建構有效智財 啟動產業整合 問:大江三到五年內的營運策略、目標為何?答:大方向來說,首要是維持「生物挖礦」的系統,建構有效的智財,擴大業務團隊,加速布局國際市場,包括到各國設立分公司,並吸納更多人才,再來就是啟動與生物科技、食品產業整合,並且推動併購計畫。專利就是智財,大江2013年迄今,開發出專利原料6070種,目前大江一年專利維持費用就達3億元,未來透過自動化、生物挖礦系統,來擴大專利規模。專利的直接應用就是產品,產品方面,大江現在產品逾1,800項,未來每年至少開發逾200項產品。在業務團隊的擴充方面,必須要與業績等比擴張,大江希望今年招募到200位業務人員,目前約百人,年底前至少再擴充一倍以上。營運方面,大江今年底前的產能就會超過百億元的胃納量,營收方面,有可能明年就達到百億元。
問:何謂「生物挖礦」,大江要如何做?答:生物挖礦是一個新名詞,大江借用比特幣的「挖礦」概念,來描述我們如何尋找天然物到推出產品的過程,大江過去將此過程稱作「生物整合設計」,如今改稱「生物挖礦」,是為了更貼近實況。我們從2011年投入天然物的尋找與萃取,如今以自動化、雲端化、智能化的系統,透過人工智慧(AI)自動尋找天然物,再經由細胞實驗、臨床試驗,找出特定有效的天然物,進一步開發成產品。過去,我們從尋找天然物到推出產品大約要兩年的時間,現在僅要半年。
問:大江當前產線規劃與未來布局為何? 答:今明兩年兩岸都會繼續擴充產能,其中,包括上海廠二號線、台灣屏東廠三號線,還包括雙盈線與粉包兩條產線。明年,上海會有比較大的投資計畫,光上海產能擴充的投資就超過10億元,可能會自購土地、廠房,預計年底前會確定此投資案。
問:大江的國際布局想法?答:擴大國際市場一直是大江的目標,戰略上,大江都是人員先行,再來就是設子公司,最後才是建廠。目前,美國、印尼等地已經有子公司,明年則法國、日本可能接續成立。成立子公司的關鍵就是業績,因此只要營運持續擴大,建廠就是階段性目標。以美國市場為例,我們規劃明年建廠,法國是去年比較大量投入,明年有機會設子公司,地點可能選在巴黎或其市郊。大江始終重視平衡,現在中國大陸市場仍占公司營收的六成以上,未來美國、法國也會成為重要的營收來源,以法國為例,該國的美妝產業占全球兩成以上,過去當地面膜的需求不大,這是大江要努力打開的市場。
尋找併購對象 鎖定美容醫材 問:除了保健領域,大江是否有意切入其他領域?答:這是我們下一個策略,也需要較長的時間。我們希望找到有競爭力的夥伴,大江以協助的角色,投入智財也投入資本,協助新創企業能快速壯大,譬如當前的合作夥伴「鮮乳坊」就是一例。下一步,我們希望找到具有創新能力的企業,透過我們的協助,一起成長。至於大江不製造的部分,我們將擴大與其他具有競爭力的公司合作,譬如我們也與夥伴合作開發女性用的「護墊」,在護墊上加入「益菌」,保護女性的健康,減少重要部位的感染。
問:大江未來併購的規劃與想法為何?答:我們一直在尋求能夠合作或整併的公司,但真正開始併購會落在2020年後,因為我們沒買過公司,而公司整併就像結婚,一定要謹慎小心,目前有多個案子正在洽談,或許兩年後時機就會成熟。大江會繼續做有價值的事情,朝向大健康的領域發展。至於整併的方向,譬如美容、醫材我們都有興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