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8

(王惠鈞) 北台灣 生醫產業 核心資源: 生技聚落大串連 (大學/醫院/南港生技園/國家生技園/內科/新北產業園)


王惠鈞:打造生技方城市 2018-12-27 01:07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院士王惠鈞昨(26)日說,未來台灣可利用生技園區串連學研能量,打造「生技聚落」,建立整套的「生技方城市」(Bio-topia)作為產業發展的基礎。何謂「生技方城市」?王惠鈞說他很喜歡看動畫片,有一部片名為「動物方城市」,英文片名為Zootopia,是以「Utopia」(理想國)轉化而來,而台灣也能建構一個Bio-Topia,就像美國的科技聚落矽谷、聖地牙哥。因此,台灣也可以打造自己的「生技方城市」。他以北台灣為例,台灣的生技聚落可串連北部各研究型大學、醫院及南港生技園區、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內湖科技園區、新北產業園區等,組成一個有機的整體。王惠鈞昨(26)日以「台灣生技業的機會與挑戰」為題演講,指出當前台灣在發展生醫產業,有優有劣,優勢是科研、臨床能力佳,獲得國際大藥廠青睞,還會找台灣合作,劣勢則是國內投資降溫,但目前看來,明年在國內外創投資金的挹注下,應該會有不錯表現。他進一步分析,台灣在發展生醫產業有很好的「核心資源」,包括人體生物資料庫、臨床試驗合作聯盟、同步輻射、低溫電顯等。另外,在制度面上,也有很優秀的醫療與健保制度,完善且普及的教育、強大的資通訊產業作為後盾,且智財法規完整等。對於生技產業的挑戰,王惠鈞則強調,政府唯有在各面向,有魄力的提出解決問題策略,包括科研環境、發展資金、人才培育、法規鬆綁、公務員心態、薪資結構、邁向國際化等,才能突破困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