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8

美爾敦: IoT 技術 開創醫療數據銀行 (數據所有權 回歸病人)


美爾敦自主研發智慧病床,打造醫療數據平台 作者  敬哲 發布日期 2018  1205日美爾敦在4日在台發表了自主研發的床邊智慧整合裝置,結合物聯網及邊緣運算等技術,將能夠即時並全面地蒐集醫療資訊,並提供用戶更完善的服務。創辦人吳昉冀表示,美爾敦不僅是提供 IoT 解決方案,而是期望能透過 H2O 雲端平台,打造醫療數據銀行,建立智慧醫療的基礎設施。且吳昉冀認為,病人數據的所有權應回歸到病人手上才能產生價值,在法規與技術允許的範圍內合理的利用各種數據才能有效改善醫療服務。他強調,現今醫院與病人之間的期望與需求仍然存在落差,許多資訊也根本沒有受到妥善的紀錄,據研究,在目前制度下,病人的臨床醫療數據僅不到1% 被妥善保管及利用。吳昉冀表示,真正有用的醫療數據還是要在醫院透過專業人員的指導下進行採集才是真正具有品質及公信力,所以美爾敦的解決方案還是回歸到醫院內使用,也才推出了智慧病床周邊設備。他強調,這並不如想像中容易,與一般的物聯網設備不同,醫療器材有著更嚴苛的規範,在醫藥方面的預算投入已占公司近半。

融入醫療生態 但若不如此,恐怕要說服醫院採用也是非常困難。吳昉冀表示,過往也有不少新創公司希望往智慧醫療發展,但很多工程師只站在販賣資訊設備的立場在溝通,然而這對醫院而言並沒有誘因,尤其是一些關乎人命的科室,並不願意冒著出錯的風險。所以美爾敦希望能真正切入醫療生態,此數據服務將會是由病人自主付費採用,並回歸用戶本身。當然這其中還是牽涉到許多問題,例如資安及隱私。美爾敦利用區塊鏈技術,做為其管理平台的核心,並透過 AI 運算分析用戶生態體徵及行為,提前預測緊急狀況,並提供醫護人員更好的參考。例如美爾敦首創的床邊 ECG 生醫量測裝置,能使用邊緣運算技術,在採集裝置及床邊閘道器前端即時分析病人生命徵象及行為。且智慧病床採用的是紅外線熱感應裝置而非傳統監視器,能合理的避免侵犯用戶隱私問題並提供更好的服務。 目前美爾敦已與兩岸約 15 家醫院進行合作,而台北萬芳醫院也有引進,部分病床已開始使用智慧醫療裝置。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表示,萬芳今年已通過國際醫院評鑑,評鑑委員更表示,這是他看過最好的智慧病房解決方案,因此期待雙方能有更好的合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