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22

順天堂 1972年創立 台灣必安研究所


順天堂落實永續ESG 創新研發展現疫後中藥新價值  / 葉亞薇 2022-10-27 近日,新北市中醫師公會攜手順天堂集團及旗下必安研究所,聯合發布了「漢方醫藥保健認知及應用趨勢調查報告」,從報告中可見逾5成民眾表示自己對中藥或漢方產品的認識程度有增加;而「順天堂」的老字號招牌也因此再度被擦亮,在疫情下除了積極回應大眾需求外,亦可見其創新轉型思維所帶來的成效。 1946年,順天堂藥廠創立,持續在科學中藥的研發之路不斷創新,其決勝的創研團隊,就是台灣必安研究所。而今,順天堂不只引領中藥醫藥產業之路轉型,更要落實ESG,為漢方醫藥建構永續價值的世界競爭力。創立逾75年的順天堂藥廠,秉持創辦人許鴻源博士「藥物醫人身,文化冶人心」的堅持,是台灣首家成功上市濃縮科學中藥的中藥廠。順天堂總經理莊武璋表示,許鴻源博士於1972年創立的財團法人台灣必安研究所,專注於天然物研究、中藥科學化、應用開發與推廣教育;迄今50年,可分為三個主要的發展階段:早期(1972-1985),專注於天然物的基礎研究,包含藥材的基原品種鑑別、化學成份分離與分析、藥效及毒性研究等,並發表國際學術論文;中期(1996-2014)的主要工作在於協助順天堂集團的國際化發展與應用開發,包含中藥品管技術的國際接軌(歐、美、日)、植物藥新藥研發、實驗室ISO國際認證、健髮及寵物保健品研發等,並積極推動中醫藥推廣教育,設立藥材展示館、遊戲教學區、藥草園,至各級學校授課;近期(2015-)的工作重點除建置網站戮力中醫藥科普教育外;並將累積多年的資料庫進行數位化應用;另感受到資源永續的重要性,也積極投入中藥材種植的工作。

必安研究所,半世紀的育才、育藥、育材 「必安研究所肩負重要的三項工作:育才、育藥、育材。」莊武璋表示,育才方面,必安研究所除了優化研究流程及技術外,也進行中醫藥教育的推廣,並與大專院校合作,期許培育專業技術人才;育藥方面,則是持續研發、應用,不僅改良產品製程、提升品質,還開發出「寵物」保健食品配方,推出Qbow系列產品,讓毛孩擁有最好的照顧。育材則是在地種植藥材,「與國際標準同步,我們要做到原料溯源管理,符合法規,才能回應國外市場需求。」莊武璋特別點出,在全球資源匱乏的時代,順天堂集團積極在各地種植適合當地的道地藥材,正是希望達到藥材永續,同時保障食用的安心。流傳千年智慧的漢方中藥,如何與時俱進、守護現代人的身心,是順天堂不斷思考的挑戰。莊武璋表示,過去中藥產業被視為較傳統的產業,隨著時代演進,中藥的應用漸漸式微,因此,順天堂也從產業價值鏈的「六大主軸」長期佈局,包括「在地種植/創新研發/製造品管/實證研究/國際接軌/永續發展」,希望從原料、製造到銷售,甚至是企業永續面向,全方位引領集團用創新思維不斷前進。「透過轉型創新,來翻轉大眾對中藥的刻板印象,並且進一步拓寬中藥的應用層面。」莊武璋舉例說明,突破過去中藥苦口的印象,順天堂讓「良藥也能便利可口」,除了原料品質嚴格管理外,也非常注重味道及食用方式的開發,像是冷水可溶解的藥粉、加入薄荷腦調味的爽口感等,都能提高消費者接受度,也是順天堂生產的RespireAid(台灣清冠一號)可以深受國內外肯定的重要因素。而像順天堂「漢方便利藥」系列,在進軍藥妝通路後有亮眼的銷售表現,則印證了轉型策略的成效。

疫情讓全球看見漢方價值,推動現代化保健之道 而疫情衝擊全球,當病毒不斷變異,除了開發疫苗,臺灣清冠一號的研發與防禦力,讓國際再次關注東方中藥治本的醫藥本質。順天堂是國內首家取得外銷專用藥證的藥廠,並以過去四十多年外銷經驗為基礎,成功行銷五大洲為台灣與全球防疫盡最大心力。而根據順天堂集團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共同進行的「漢方醫藥保健認知及應用趨勢調查」,51.4%民眾對中醫藥/漢方產品認識有增加,正是見證這波疫情為中醫藥產業帶來了難得的新契機。順天堂的創新研發,讓「良藥也能便利可口」,品質嚴格管理外,親和的味道及食用方式,提高消費者接受度。「中藥,真正意義為中和之藥,讓寒者溫之、熱者涼之,調節中和體質。」莊武璋表示,順天堂力推中醫藥生活化,早在2003SARS時期就推出「平安防禦飲」茶包,沖泡即可飲用,並在2020年初重新推出,增加薄荷、紫蘇等藥材,並以黨參中和寒性,適合多數人保健使用。經歷新冠疫情,在西藥無解方之際,全世界都重新省思中藥的價值。看好商機,順天堂持續推出便利即飲的「順活沛凍飲」保健還能提升飽足感,還有個人藥膳調理包,民眾食補不用費時燉煮,就能達漢方保健個人化的目的。當全球企業追求永續ESG已是顯學,而中藥原料源自於天然產物,資源永續對中藥產業至關重要,也是最大的風險和危機。經營外銷40多年的順天堂也積極邁向永續之路,並從石斛原料的碳足跡盤查開始做起,同時也進行台中廠的碳盤查,積極落實ESG管理,成為第一家進行產品碳足跡與溫室氣體盤查的中藥企業。莊武璋表示,順天堂推展智慧農業、建置中藥材AI智能鑑識系統,並成立自有的製瓶工廠,除了能符合海外需求,也提供消費者最高等級安全性的產品,並持續落實綠色減碳,希望在2030年能達到每單位產能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50%的目標(依據ISO14064-1類別一、類別二盤查數據)。順天堂期許以國際規範、資源永續帶動整個產業的提升,一起為延續漢方珍貴的價值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