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3

李世仁: 劑型改良市場放大4倍 !!!


有夢最美 投資生技股不要有心理障礙 2013-03-28 08:45 中時雜誌 李振南 《金融家月刊》第1024期投資新藥是門科學,股票市場卻是社會學,參與這個市場的投資者眾多,很難有一個大家都認同的價值!也正因摸不清、猜不透,投資新藥讓人們多了一些猶疑,如何從市場拼湊出做夢發財的機會?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投資生技股與一般傳統的投資方式不大相同,生技產業是個講究科學、技術和國際競爭力的產業,資本市場的變化,也與生技產業的基本面息息相關。雖然絕大多數的支票,現階段都無法兌現,但我們仍然歸納出一些簡單的評估要點,幫助讀者了解,什麼樣的藥品在市場上有機會享有較高的價值。
夢想一、新藥門檻越高 價值越高 全球製藥業發展超過200年,目前學名藥(Generic Drug)佔整體藥物市場約80%,而學名藥99%是小分子藥物。以(圖一)小分子藥物的價值鏈為例,進入門檻最低的就屬「學名藥」,由於製程容易,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利潤相當微薄。因此,多數藥廠便將藥品進行加值,包括改良由原先使用較不方便或成本較高的劑型,例如台微體(4152)透過微脂體(Liposome)包覆技術,以提高藥效或降低毒性;因華(4172)透過自製乳化奈米技術,將傳統針劑藥物轉為口服。華威國際科技顧問李世仁表示,透過劑型改良,將針劑藥改為口服藥後,通常都可激勵市場放大4倍。在「老藥新用途」方面,某些藥廠把原先適用於低層次的病症,透過實驗室的研究,提升了藥物原先的價值,如中化生(1762)將原先一種舊有抗生素「Rapamycin」,改良成可用於減少器官移植時的排斥用藥,幫舊藥找到新用途。其次,又如美國公司(Ariad)將「Rapamycin」進行化學結構改良,讓新的衍生物分子可用於治療癌症,稱之為「新衍生物新藥」。由於需要重新執行臨床試驗,因此價值與新藥差不多!不過,台灣工銀生技創投協理羅敏菁提醒,目前市場上對於開發風險低,成功機率較高的新劑型新藥公司,反而賦予較高的本益比,理論還是必須搭配實際市場面,因為市場趨勢每兩三年就改變一次!
夢想二、臨床階段 越後面市場價值越高 藥品攸關人體健康及安全,無論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都對藥品有嚴格的管控。平均每10,000個實驗室中研究出的新藥,只有1~2個能夠成功通過FDA新藥的考驗。一般而言,新藥從研發到上市分為六個階段(如圖二),越到上市階段,因為成功機率越高,所累積的潛在價值也就愈高,投資者必須對新藥的開發流程有時間長短及成功機會的概念。在藥品通過進入人體臨床後,第一期(Phase I)主要是以小規模的健康的志願受試者來測試新產品的安全性及藥理性質,目的是要明瞭新產品在人體的急性毒性及最大可忍受劑量(MTD, Maximally Tolerated Dose)。由於一般小分子藥物毒性較高,臨床一期就砍掉很多(大分子蛋白質藥物因安全性較高,通過機率較高);第二期(Phase II)臨床試驗,則是以數十到數百名患者來測試新產品的安全性與有效性(efficacy),目的在於得到足夠而完整的資料來確定新產品的用途。第三期(Phase III)臨床試驗是最重要的一個關鍵。一般來說是以數百名或數千名受試者,在數個醫學中心以雙盲試驗進行兩組有控制性的試驗,分別投以安慰劑(placebo)或已上市之有效對照藥做比較,以獲得各種具有統計上意義之安全性與有效性的資料。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結果是向衛生主管機關申請新藥上市許可的主要依據。統計上顯示,從提出臨床試驗申請到第三階段的臨床試驗結束,約需時5年。100新藥試驗中,平均只有23件能通過第一期臨床試驗而進入第二期,第二期的臨床試驗中又只有6件可完成第三期的臨床試驗。
夢想三、市場迫切需求或用於末期病人 影響藥品利潤的重要關鍵,也是一般投資人最常忽略的,就是藥品的適用性。在癌症診斷與治療的領域裡,將癌症大致分為四期:第一、二期屬「早期」,治療後痊癒機會高;第三、四期屬「晚期」,復原及存活的機會較差。一般而言,早期患者使用一線藥物治療,晚期患者隨著體內逐漸產生抗藥性後,改採二線用藥。生物產業協會總幹事呂銘峰表示,多數晚期用藥,因病患已面臨無藥可醫的急迫性,基於人道立場,多半保險機構會提供給付。中裕執行長張念原則表示,對於列為法定傳染疾病的愛滋病,若不施以投藥,對整體社會利益只有壞處可言,一般對於市場迫切需求或用於癌末病人的藥物,可享有較高的藥價。其他如享有美國FDA快速通過的條件,如目前無有效藥物、新藥能填補空白、或是新藥在有效性或安全性上有明顯優勢等藥物,一般也可享有較高的市場價值。如浩鼎(4174)的乳癌新藥「OBI-822」、中裕(4147)的愛滋病新藥「TMB-355」皆是用於治療癌症末期病患。
夢想四、市場規模知道池塘有多深 在了解各種藥物的競爭力之後,還必須要知道該藥物的市場潛力有多大,才能知道跳入池塘裡,到底能濺起多少水花?以2008年全球癌症市場來看,新罹患者以肺癌病人居多,佔市場比重約13%,其次為女性乳癌及大腸直腸癌;同樣比對下圖死亡率第一名的為肺癌,其次是胃癌及肝癌,顯示肺癌同時存在著高罹患率及高死亡率,是人類目前面對的可怕敵人。不過隨著市場越大,競爭者自然變多,我們仍須考量到區域性的問題,比方說由於東方人工作時數長、壓力大以及生活習慣,讓亞洲人成為所有族群中,肝癌發病率最高的區域。部份新藥開發公司,如健亞即鎖定華人常見的疾病。基亞董事長張世忠也表示,未來十年亞洲經濟趨勢往上走,歐美趨勢向下,兩條經濟曲線可望黃金交叉,把握亞洲市場發展機會,未來亞洲生技公司仍有機會躍升為全球一線藥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