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 2012

南京江宁高新园: 一校一企一产业 !!


江宁高新园:创业创新活力迸发的国家大学科教创新园区 2012-06-01 新华日报(南京)方山脚下,秦淮之滨,一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崛起腾飞南京江宁高新园。江宁高新园的前身是江宁科学园,经过18年的发展,园区已经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区、江宁大学城、方山风景区联动发展的三大功能区域,确立了生命科学、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江宁区副区长、江宁高新园党工委书记周育刚介绍说,江宁科学园更名为江宁高新园,是区委、区政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支撑江宁新一轮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战略布局,江宁要把高新园打造成为南京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成为与全国高新区同台竞争又一个重要引擎。目前,江宁高新园围绕“二次创业”,积极践行“三争一创”,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壮大新兴产业支撑,优化环境服务配套,大力弘扬“诚实、创新、包容”的园区精神,全力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大学科教创新园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生命科学城,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高新区,建成创业创新活力迸发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创新园区,奋力争当全区乃至全市“第二个率先”的先行军。
【科创篇】有载体有政策有公寓,科技特区成创业乐园江苏(江宁)大学科教创新园由南京市江宁区与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厅合作共建,包括南京紫金(方山)科技创业特别社区、生命科学城、秦淮源国际化品质生活社区、毕业企业创业园四个功能区,包含国际一流的孵化器、加速器、中试用房,以及总部研发中心、人才公寓等功能设施,建立健全公共技术、投融资、信息交流、中介服务和政府服务“五大平台”,构筑集特有功能、特殊政策、特色运作于一体的创业创新“小环境”。紫金(方山)科技创业特别社区:已全面开工建设各类创业载体50万平方米,启动人才公寓、生命科学产业中心(博览馆)、创业大道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年内建成生命科学城活力智岛一期项目和生命科学产业中心。今年,将引进1-2家知名投资基金、2-3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已成立邦信科技贷款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十二五”期间,高新园将建成230万平方米孵化加速载体,全面构建江苏省医药动物实验基地、江苏省基因药物技术中心等专业技术支撑平台,孵化毕业200家企业,培育创新型企业100家,建成创业创新活力迸发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创新区。
【人才篇】一年集聚5名“千人计划”人才,园区成引才“强磁场”过去的一年里,园区引进国家“千人计划”5人、省“双创”计划6人、市区人才计划近30人。目前,高新园已有近50位高端人才获得了中央千人、省双创、南京市321等人才引进计划资助。去年一季度,园区企业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缪昌文博士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今年一季度引进和培育国家“千人计划”2人,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教授等6位高层次人才落户园区。在园区集聚的高端人才中,有以施一公教授、张丹博士、谢良志博士为首的生命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有以章方良博士、赵子建博士、戴一凡博士等为代表的海归创业团队;有以郭宏新董事长、张杭董事长、陈依军董事长为代表的高校教授创业企业家。2012年,高新园将确保入选国家、省市人才引进计划64名。“十二五”期间内,园区将引进领军创业人才、科技创业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分别占全区总量的1/4,力争1/3
【大学篇】大学城和园区展开“齿合式合作”,大学科技园遍地开花拥有15所高校、25万师生的江宁大学城已经成为江宁高新园的最大优势。园区推动高校重点实验室、研究生部、公共技术平台等创新资源迁入大学城。现在,正以每年不少于3家的速度引入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园区瞄准产业链高端环节,加强与高校的齿合式合作:与高校实现“一校一企一产业”合作,组建一个运作公司、建设一个产业基地、培育一个新兴产业,走出一条园校利益一体、互惠双赢的政产学研合作之路。目前,园区与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工程学院、江苏经贸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合作的五个大学科技园加速推进。加快建立“孵化服务+创业投资+创业导师”的创业孵化体系,为高校师生创业提供从基础服务到投融资、市场拓展的全方位解决方案。“180”大学生创业广场,已经入驻100多家学生创办企业。大学城还将与10所高校展开合作,建成1-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筹备成立大学城就业创业培训服务中心。
【产业篇】高端高质高新,大批优质项目产业集聚园区高新园一手抓主导产业,做强做优,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引导,两手硬、两不误,主”“新”并举,加速转型升级。生命科学产业:集聚了金斯瑞生物科技、奥赛康研发中心、康缘生物医药科技园、先声药业抗体药物研究所及中试基地、美国异种器官移植医疗中心等一批领军项目以及合源医药创新团队、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王义斌等多个创新创业人才项目。致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生命科学城。高端装备产业:瞄准智能装备领域,南高齿入驻了蒂森克虏伯、舍弗勒、瑞拓、吉地亚、帕艾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全国有影响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产业:以方山横岭旅游小镇、方山当代文化创意产业园、天景山动漫基地、杨柳湖文化创意园等为平台,发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动漫网游、软件及服务外包、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增强城市核心功能和竞争力。未来五年,园区将建成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20家以上,培育一批百亿、十亿级以上的企业,累计上市公司突破20家。
【城建篇】高端配套加紧完善,建设幸福乐居新城示范区瞄准国际国内一流园区,以一流的基础设施和精品工程,迅速提升城市形态和整体形象,全面增强高新园对外吸引力。 南京医科大学明德医院、高星级酒店、潭桥小学、龙湖湾小学、加洲城小学等配套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园区在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配套将更加完善。方山作为高新园的后花园,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方山当代创意产业园、方山风景区、秦淮湿地公园规划与资源进一步整合,方山横岭将被建设成旅游小镇,以方山当代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的创意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建成区域实施“退二进三”,打造现代经济总部区、商务区等功能,争取趋势科技、硕文软件和中国电信呼叫中心等重大项目的落户建设。同时,园区内的拆迁工作和复建房正在稳步推进。高新园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和谐园区同步取得了新的进展。本版撰稿 孔永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