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9

2018年撤銷興櫃發行 生技股 佔~5成


衝擊生技業 8廠在台下市 20786出版時間:2018/12/29浩鼎案昨宣判,雖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雙判無罪,但造成生技新廠籌資不順、投資人裹足,產業寒冬延續至今,是不爭事實,今年包括喜康KY、健永、聯生藥、易宏、源一、瑞寶、生控和泰合等逾8家生技廠終止興櫃,放棄在台上市,轉向出走海外或尋找其他金援。
新藥研發「神話」破滅 某位不願具名的生技業主管表示,2014年肝癌藥廠基亞解盲不如預期,股價崩跌逾7成,又爆發捲入政商高層的浩鼎案,雖僅23家個案,但已大幅動搖投資界信心,整體生技產業人氣潰散,「大型投資者怕虧損怕被抓去關,小散戶看不懂新藥又怕股價跌如溜滑梯,所有人避之唯恐不及,產業發展直接進入冰河期。」以2016年起的2年間,台股迎來萬點的多頭行情,但上櫃生技指數卻重挫36%,成交值佔整體上櫃公司的比重,也從極盛期的4成,急凍到不到1成。隨人氣不再,生技股成票房毒藥,今年撤銷興櫃發行的生技股佔比近5成,除冠科、百略、金樺等被他廠併購,其他多數因籌資不順,決定退出台灣資本市場。第一金投顧研究部協理許志麒認為,浩鼎案正面意義,是讓市場投資人了解投資生技公司不一定成功,不再將新藥研發視為神話,也知道新藥上市前至少有3期臨床實驗,更可能耗時12年,須長期認真檢視,投資轉趨謹慎。中研院院士李定國則認為浩鼎案對翁個人傷害嚴重,也重創學術界。李表示,浩鼎案可見台灣技轉配套不完善,呼籲不應只有防弊,更要興利。中研院院士龔行健也說,過去因翁官司纏身,使學界在技轉上過度害怕,翁獲判無罪後,相信學界可稍微改正想法。 記者林巧雁、洪德諭
浩鼎案戳破生技神話 多家生技廠籌資不順撤興櫃 2018/12/28 18:29  浩鼎案今天宣判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貪汙無罪,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發表聲明指出,此案造成生技業寒冬,第一金投顧研究部協理許志麒認為,浩鼎案讓市場得到經驗,投資生技公司不一定成功,讓投資人學習到必須更認真檢視投資。某生技業者表示,兩、三家的案例多少動搖投資者對整體生技產業的信心,整個生技產業的股價趨勢,在基亞及浩鼎案後,皆大幅度下滑。生技股分析師說,投資人在爆發這些案子後的氣氛變了,對生技公司所講的會打折扣,不像以前全都相信,浩鼎案對教育投資人是有正面意義的,投資人不再將新藥研發視為「神話」,不再像以前拼命亂買,了解到新藥上市前還有123期臨床實驗,可能要花12年,投資轉為更謹慎。生技相關人士也認為,浩鼎案讓市場更沉澱,了解到投資生技業更需要專業度,沒有什麼不好。過去大眾對生技專業不夠,看風向或謠言就亂投資,把價格炒高,實驗結果不如預期,市場崩跌,導致之後的生技股籌資難度上升。這兩年生技股陸續撤櫃,今年撤櫃的包含喜康KY、健永、聯生藥、易宏、源一、瑞寶、生控和泰合等,佔今年終止興櫃近5成。除了冠科、百略因獲得國際大廠與創投併購、金樺與晟德集團旗下的順藥合併外,其它多是因為籌資不順而退出資本市場。許志麒指出,今年許多生技公司下市撤櫃,主要因為本身財務不夠好,或是募資價格太高,投資人不買單。業界認為,浩鼎案有宣判結果對整體生技業是好的,消除不確定的利空因素,雖然內線交易案尚未宣判,但對生技產業已有「止血」效果。(林巧雁/台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