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20

(醫材天花板) 價格高者退出市場不影響病人權益??

自付醫材差額亂象 健保署設"天花板"挨轟 2020-6-13 綜合新聞 針對自付醫材差額,健保署祭出新制,結果惹怒醫界,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貼文滅火,強調已經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注意這件事,也會跟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就各界的意見進行研商。陳時中也親上火線說明,強調會再評估,上限價格是否合理,分類是否公平,希望讓病人獲得保障。只是這次的新制,為何會引起醫界反彈?醫師解釋,對於8大類醫材設下自費負擔的上限,乍看是對患者幫助很大,能少付好幾萬元,卻也可能讓品質好的醫材廠商嚇跑,根本不敢來台灣市場。有民眾質疑以後只剩最爛的醫材留在台灣給全民使用,造福了誰? 自付醫材差額亂象,拖了六年之久,如今健保署首設天花板,擬訂上限價格,卻引爆醫界激烈反彈,更驚動總統親自發文滅火,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有衛福部長陳時中再研商,只是看似替民眾省荷包立意良善的政策,這場醫材風暴到底在吵什麼?健保署深夜趕出懶人包說明,以二焦點人工水晶體為例,市面上有15個品項價格落在4萬到9萬元不等,而新制核定費用的上限是56811元。看看15項當中只有3項比核定的上限價低,健保署強調因為同功能的品項多,就算價格高者退出市場,也不會影響病人權益。這樣的解釋卻引發部分民眾不滿質問哪裡不會影響病人權益?以後只剩最爛的醫材留在台灣給全民使用!看看是造福了誰?就怕更新更好的醫材未來會退出台灣市場,對此,陳時中也出面解釋。承諾會找相關單位針對價格跟分類好好討論,怎麼做才能顧及民眾權益又把尖端醫療留在台灣,相關單位得再傷腦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