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 2020

陽明大學 傑出校友: 林故廷/謝景祥/蔡錦華/賈淑麗/顏鴻順/劉瑞玲/劉靜怡

陽明大學45周年校慶 表揚7位傑出校友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陽明大學今(31)日舉行45週年校慶典禮,公開表揚7名傑出校友,一手建立臺灣警界測謊系統的新北市中和分局局長林故廷,成為創校以來首位非醫護背景的傑出校友;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的第一屆醫學系校友、嘉義陽明醫院院長謝景祥,也獲頒特殊貢獻類校友。陽明大學1975515日創校,今年擴大舉辦校慶,校長郭旭崧致詞時表示,創校經歷無數重大時刻,包含成立陽明十字軍、解碼人類第4號染色體、在宜蘭成立附設醫院等,每項成就都與臺灣相關。在中央警察大學警政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的林故廷,曾協助偵破國內多項矚目案件,如白曉燕命案、319槍擊案、南迴鐵路搞軌案、八里媽媽嘴雙屍命案、廣大興漁船喋血案等,憑藉著他的刑事鑑識與測謊專長。有感於鑑識與測謊需要更多生物醫學知識,林故廷決定到陽明大學光電所深造,他的博士論文就是利用兩種不同的統計方法,探討呼吸、膚電、心脈血壓等生理訊號,對測謊結果的貢獻度,試著找出影響測謊準確度的關鍵因子。林故廷開發設計的「科技防衛城CSI智慧查緝系統」,有效整合刑事案件的證物、鑑驗、照片、案情等資訊,將刑案資料數位化與雲端化,加速破案效率,迄今仍是警政單位仰賴的資訊系統。在病主法通過前,臺灣民眾沒有不當植物人的權利,謝景祥推動「病人自主權利法」,他開設的嘉義陽明醫院,是全臺灣最多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的醫院,甚至在自己兒子婚禮上仍不忘推廣預立醫療決定;民眾現階段不必跑大醫院作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就是來自這位陽明醫學院首屆醫學系校友的貢獻。另外,臺灣大學微生物學科暨研究所所長蔡錦華,專精於EB病毒與鼻咽癌的研究,獲得今年的學術類傑出校友。現任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聯安醫療集團執行長顏鴻順,則因為長期關注基層社區健康發起多項公益活動,獲得服務類傑出校友。北榮眼科部主任劉瑞玲,同時也是現任眼科醫學會理事長,建置北榮眼科影像儲存傳輸系統,大幅簡化病患就醫流程。企業類傑出校友則由康科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靜怡獲選,如今康科特集團已經是知名的專科醫療顧問,並在長照趨勢下,投入輔導中小型醫院,替高齡化盡一份心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