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8, 2021

北榮 智慧醫療 執行長 (高壽延副院長): AI三大平台_大數據/創新/臨床


北榮成立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 提升智慧醫療照護品質 軍聞社 2021/08/12(軍聞社記者蔡枋澐臺北12日電)臺北榮民總醫院「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AI中心)今日揭牌啟用,並正式宣告全面推動醫療人工智慧的研發與應用。臺北榮總院長許惠恒表示,臺北榮總AI中心的成立,不僅可強化各醫療部科在AI上的研發與應用,亦可擴大與中榮、高榮,以及學術界和產業界攜手合作的量能,並結合最新的AI技術與資通訊科技,充份發揮臺北榮總國際級的醫療專業與優質大數據,以全面提升醫療照護品質。智慧醫療委員會執行長兼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主任高壽延副院長表示,AI中心初期將建置三大平台,包括醫研部與資訊室合作之「大數據資料與資訊建構系統平台」、放射線部與病理部組成之「創新AI研發平台」,以及各臨床部科組成之「臨床AI研發平台」,除自行研發外,亦支援各臨床部科發展AI所需之臨床數據、連續型訊號資料、醫學影像、病理和基因分析等數位新創應用技術,發展多面向的服務。未來也將和陽明交通大學及中央研究院合作,結合醫學與電資領域先進研發量能,加速全面智慧醫療的應用。高副院長進一步表示,在高速運算資源上,北榮已投資上千萬經費建置GPU算力,以支援院內的基本需要,但仍遠不足以跟上現今發展智慧醫療的需求,未來將持續爭取院外大型研究計畫,並藉由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巨量運算資源,在兼顧病人隱私與自主權的前提下,搭配專業級的去識別化和資安管控,以提供北榮巨量高速運算的大引擎。高副院長指出,在人才部分,已選派三位在智慧醫療領域著力頗深的主治醫師來協助,他們不但具有國際觀且都有跨領域跨機構協調推動大型計畫的實戰經驗,未來可在AI中心發揮觸發、黏合、催化和槓桿的作用;另外,也將納入數位資訊工程師及資料科學家形成服務團隊,為臨床部門提供技術協助或媒合臨床團隊與大學及產業界合作,以擴大研發量能與醫療專業。臺北榮總「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期望集結全院量能發展AI智慧醫療,協助各臨床領域發展前瞻性之應用,從發想、探勘到訂定計畫,以及資料的彙整、AI模型的訓練、臨床應用的落地,都提供良好的輔助流程,以促進AI智慧醫療在各醫療場域的應用,讓民眾在未來享有更前瞻、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