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21

(佳世達/聚碩科技/典通) 浚鴻數據 搶入 醫療大數據


「幫健康算命」佳世達集團投資浚鴻數據,搶攻70%健檢中心商機 2021.12.03 「未來5年內,你有7成機率會胃食道逆流。」疾病風險預測是精準醫學中一門高難度挑戰,預測得當,很可能成功提醒當事人及早採取對策,在健檢報告數字還沒「一片紅字」之前,就能即時調整生活作息及飲食,規避生病風險。佳世達集團醫療大健康產業佈局也看到這塊新藍海20212月集團旗下聚碩科技入股大數據服務公司「典通」35%,成為最大法人股東,同時,典通也將「DKABio智慧健康風險分析產品事業部門」獨立為子公司「浚鴻數據開發」,專注精準健康、精準醫療相關大數據分析及智慧健康分析引擎研究。利用許多AI模型,浚鴻能針對個人健康數據統計出健康全貌,而不會只專注健檢報告單一數據有無紅字。 這提供民眾健檢後一大痛點:看得出數據有警訊,但不知如何解決。解決每年健檢報告出來,民眾為理解紅字背後意義,得照報告上說明跑上各醫院各科別諮詢醫生,但即使跑了兩三個科別,很少人能瞭解自己健康全貌的痛點。75%的人消費決策會受到網紅推薦而影響!與網紅合作的生意怎麼做? 浚鴻數據利用累積20年,超過1億筆的華人健康資料庫,以1200個子模型針對台灣15種常見慢性疾病進行罹病風險分析,幫助健檢中心提供健檢客戶更進一步的說明,浚鴻數據用148種生理指標數據,利用大數據演算建立AI模型,能判斷2080歲民眾的15種慢性病510年內罹患風險,這些數據不只是健檢報告的數字,更考量個人家族遺傳、體質、家庭遺傳等因子,做完整生態系風險分析,目前每月已經達23萬人使用人次。

健檢兩大痛點:指標太多不好懂,專注紅字無完整健康解讀 健檢報告雖然完整專業,但各項健康數值卻很專業,民眾必須一一對照背後說明,也容易迷失在單一指標上,不得其解,浚鴻則化多種數據為5類易懂指標,包括:健康分數、健康定位(健康、亞健康、疾病…)、15類慢性病罹患機率、建議最該看的34個病種、關鍵因子分析推薦個人最該優先處理指標,解決健檢報告:指標太多,易讓民眾過度專注紅字(快生病)數據兩大痛點。「舉例來說,王先生健檢檢查了飯前血糖、肌酸酐、四碘甲狀腺素、體重、總膽固醇、血球比容、腰臀比、三酸甘油脂等8項數據都是紅字,報告顯示他是亞健康狀況,若長期不做改變,有可能得心臟病或高血脂,」浚鴻副總蔡孟君表示,DKABio能從這8項數值判斷,建議王先生可以優先改善「腰臀比」跟「膽固醇」,避免民眾不知如何下手改善起的困擾。但疾病風險預測就跟算命一樣,準不準呢?浚鴻數據總經理楊雅惠表示,疾病風險值是可以跟衛福部疾病盛行率比對的,「假設數據顯示你有15%機率得心臟病,而國人盛行率是10%,就顯示你比一般人容易罹病」。「這是有預測力,且可以被解釋的AI」楊雅惠說,相對一般AI的機器學習常是黑箱作業,科學家也很難解釋最後為何能做出預測,DKABio不僅可以,陽性預測精準度更達68%,是一般指標的1倍以上準度,陰性預測率1年內精準度更高達92%

70%健檢中心覆蓋率,2022年申請TFDA 而健康類大數據做疾病預測模型難度在於:數據的缺漏很多,「健康領域要拿到完整的數據幾乎不可能」楊雅惠說,許多患者在A醫院跟B門診留下患病資訊,但都只有局部,如何處理缺漏資料,讓AI做機器學習,為此浚鴻建立1200條子模型去建構整個大健康體系,才能提高疾病預測精準度,而這些數據來自健保資料庫付費抽樣檔、產學合作、健檢中心資料等等。如今高雄榮總、是方電訊都已採用這套服務,提供自己的顧客更深一層健康服務,頂級健檢中心安法診所更拿此報告作為健康諮詢的成效佐證,讓顧客可以比對健康諮詢前後的數據改善度,健檢中心則可以藉此延伸服務頻率,從一年一次的健檢,提高為每月的高頻次健康顧問服務。楊雅惠表示,透過加入佳世達集團將能進入大生態系,不僅有助於取得更多數據,也能拓展落地醫院場域,終極目標是提高健檢中心覆蓋率達7成,除台灣健檢中心,浚鴻也已跟中國及東南亞市場接觸,進行驗證後將產品上線,2022年更將申請TFDA醫材藥證,拓展出海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