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22

生技中心2022年底 mRNA推廣 委託製造


生技中心三寶 今年開花結果 杜蕙蓉/台北報導 2022326日疫情翻轉生醫熱度。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25日在成果發表會中表示,旗下抗體藥物複合體Tri-mannosy1 ADC,上半年有望授權、CHO-C細胞量產平台,也將分割獨立為新公司。積極籌備的創投基金,預計第三季成立,將募集20億元資金。吳忠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速mRNA疫苗的問世,生技中心已針對長鏈核酸藥物的產製技術,分別就mRNA IVT(胞外轉錄)製程、LNP(脂質奈米微粒)劑型及AAV病毒載體以昆蟲細胞生產,建立研發團隊投入技術開發。目前mRNA技術已能進行公克級試產,最快年底前完成製程標準化,同時也將與政府單位討論未來商業策略,推廣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說,疫情翻轉生醫熱度,為加速與國際接軌,生技中心今年將以強化商化、提早與業界或引進資金投入研發、提早與醫界合作為三大發展方向,力拚台灣生技能量讓國際看得到。吳忠勳指出,生技中心有「三寶」,Tri-mannosyl ADC平台、CHO-C量產細胞株、細胞治療技術,今年都將陸續以技術授權或衍生新創的方式開花結果。Anti-MSLN ADC是第一個經由Tri-mannosyl ADC平台所開發成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新藥,目前Tri-mannosyl ADC平台已取得台灣等六國專利許可,估計今年將授權國內生技公司,而國外授權也在洽談中。CHO-C量產細胞株是亞太第一個擁有自己品牌的CHO細胞量產平台,去年成功進軍日本委託市場。今年CHO-C團隊可望自生技中心的獨立成立新創公司,搶攻上千億美元的生物藥量產市場。細胞治療方面,生技中心開發的人源化PD-L1抗體基因的Globo H CAR-T細胞,對胃癌細胞毒殺效果超過七成,成為醫師眼中的抗癌利器。另一團隊建立iPSC幹細胞分化技術,鎖定巴金森氏症與聽損障礙切入臨床應用,朝眼睛、神經和免疫系統等治療需求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