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22

PreS/S基因突變的B肝病毒:健康帶原者 肝癌

慢性B肝健康帶原帶有基因突變,恐罹患肝癌!榮陽交團隊成功研發肝癌危險量表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2022325日【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慢性B型肝炎健康帶原者不是什麼都不怕,如果帶有PreS/S基因突變,小心仍然有罹患肝癌風險!臺北榮總最新的研究證實,突變的B型肝炎病毒可以躲避免疫細胞,也較少釋放至血液中,讓抽血檢驗的病毒濃度及肝指數偏低,不過病毒其實大量堆積在肝細胞造成肝癌。慢性肝炎抽血與腹部超音波正常,就是所謂的健康帶原者。但最新發表在《Hepatology(肝臟學)由臺北榮總醫學研究部研究員梁毓津所做的研究卻發現,帶有PreS/S基因突變的B肝病毒株,病毒表面抗原(HBsAg)可躲避B細胞與T細胞免疫辨識,病毒也無法有效釋放至血液中,反而堆積在肝細胞內質網,引發內質網壓力,鈣離子內流異常,影響粒線體功能,肝細胞凋亡後,最終演變成肝癌三部曲。這項研究提醒,感染B肝病毒突變株的患者,抽血檢查可能有病毒低估的情況。主持研究的陽明交大臨床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同時也是臺北榮總醫學研究部特約主治醫師吳肇卿表示,「這項研究修正健康帶原的觀念,部分以往被認為健康帶原的人,仍有發生生肝癌的風險。」他說,過去認為病毒不會破壞肝細胞,而是免疫系統為了殺死病毒才導致肝臟發炎,其實B肝病毒是寄生在肝臟中慢慢破壞肝臟,不太可能完全相安無事現行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標準,肝功能ALT大於每升80單位(>80 U/L)、病毒量大於每毫升2000國際單位(>2000 IU/ml)。依據這項研究,將有部分病患可能是肝癌高危險群卻非抗病毒藥物治療對象,恐怕存有很大的治療灰色地帶。 吳肇卿表示,亞太地區約有64%慢性B肝炎導致肝癌的病患在現行治療準則之外,這個數字比根據歐美三到四成來得多,可能是標準相對嚴格所致。國際醫學專家的大多傾向及早治療,並持續擴大B肝抗病毒用藥對象。才能進一步降低肝硬化或肝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榮陽交團隊發展肝癌危險量表,揪出肝癌高危險群據此,吳肇卿也與博士班研究生,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滕威發展出預測肝癌的危險量表,只要大於或等於9分,也就是年齡大於50歲、男性、家族有肝癌病史、體內可偵測到病毒,就是肝癌高危險群。這個簡易不需高貴儀器的量表,可以預測目前不符合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的B肝病人發生肝癌的危險機率,與抗病毒藥物對降低肝癌風險的效益。估計約有三成在治療灰色地帶的患者也應該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這個有實證研究基礎的量表,適合醫師評估病人發生肝癌的危險機率與抗病毒藥物的效益,並幫助健保署在較符合成本效益的條件下,擴大B肝病人的抗病毒藥物給付,以達到政府在2025年前,降低肝病死亡率65%的目標。

PreS mutants of HBV have been reported to be associated with HCC. We conducted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the role of HBV preS mutations in the development of HCC, particularly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CHB) having low HBV DNA or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 (ALT) levels, and investigated the effects of secretion-defective preS2 deletion mutant (preS2ΔMT) on hepatocyte damage in vitro and liver fibrosis in vivo. PreS mutations were significantly associated with HCC development in patients with CHB, including those with low HBV DNA or ALT levels. Antiviral therapy reduced HCC occurrence in patients with CHB, including those with preS mutations. Intracellular accumulation of mutated HBsAg induced or promoted ER stress, calcium overload,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impaired energy metabolism, liver fibrosis, and HCC.

https://doi.org/10.1002/hep.3178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