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22

仁新醫藥(6696)子公司Belite: 斯達克 掛牌


投資Belite獲利超過10 仁新醫藥王正琪:創業不只策略還需要勇氣 段詩潔 20221028日仁新醫藥總經理王正琪曾獲嬌生旗下生醫創新育成中心JLABS選為「傑出女性領導人」,並且是唯一獲得這個殊榮的台灣女科學家。今年那斯達克有個新秀,表現相當突出,他是仁新醫藥(6696)子公司Belite,今年429日正式在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上市首日6次熔斷,當日交易量超越4月初同樣在那斯達克掛牌的電動機車龍頭Gogoro最近在台大化學系系友分享會上Belite總經理王正琪與學弟妹們分享創業過程,談到仁新醫藥子公司Belite今年於那斯達克交易所掛牌上市,並成為表現最好的公司,王正琪對著提問的學弟妹說:「可以去時代廣場敲鐘,是一個蠻驕傲的事,而且看到自己在10層樓的螢幕上出現,真的蠻酷的。」王正琪曾獲得知名藥廠嬌生旗下的全球頂尖生醫創新育成中心JLABS選為「傑出女性領導人」,並且是唯一獲得這個殊榮的台灣女科學家。令人意外的是,「她的博士資歷都在台灣本土養成,不是海龜,是游出去的,不是游回來的。」台大老師在介紹王正琪時這麼說。

獲知名藥廠嬌生旗下生醫創新育成中心JLABS選為「傑出女性領導人」 從台大化學系一路到台大生化所博士,王正琪還是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的得意門生;後來她到了美國史克利普斯研究中心做博士後研究,留在美國工作。王正琪與現任仁新董事長林雨新一同創業,他們看中美國國衛院(NIH)「神經研究藍圖計畫」12顆新藥中,開發最成熟的藥,也是哥倫比亞大學唯一被選進的新藥。兩個人默默無名的年輕人寫了一個精彩的企劃案,花了5個月時間拿到授權,打敗大藥廠,也跌破眾人眼鏡。不僅NIH技轉中心的主任說:「沒想到最有價值的藥,居然授權給NOBODY(無名小卒)」!連藥物發明人、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都很吃驚,怎麼不是大公司拿到授權,而是沒名氣的年輕人?拿到授權案,王正琪開始了創業旅程,由於NIH贊助了很多錢,也順利拿到臨床一期的經費,幫投資人省下了不少錢。而仁新也積極推進新藥進度,目前除了自主開發治療急性白血病新藥LBS-007外,子公司Belite則以「一藥二用」的開發策略,將 LBS-008 應用在斯特格病變與乾性黃斑部病變,其中斯特格病變進度最快進入臨床三期,預計2025年中完成試驗。目前全球黃斑部病變人數已經超過2億人,世界衛生組織預估10年後會達到4億人。人體視覺最敏感處就是黃斑部,位在眼球正後方的視網膜中心處,黃斑部病變從中心有黑洞,到視野逐漸狹窄,最終可能導致失明。

當初投資Belite4500萬美元,Belite市值一度突破10億美元 王正琪解釋,NIH當初做的是針對老人黃斑部病變,後來仁新改變策略「一藥二用」,因為斯特格病變是早發於青少年的遺傳性眼部病變,目前沒有藥,大概在8歲發病,14-16歲失去視力,有其市場利基,且對於兒童罕病FDA法規相對也比較寬鬆。雖然NIH一開始也有不同意見,但仁新以科學證據說服各國主管機關與監管機構同意直接收治18歲以下的族群,大幅縮短臨床開發時間。而仁新只用5個月的時間協助子公司Belite成功登上美國資本市場,當初投資Belite4500萬美元,Belite市值一度突破10億美元,獲利已經超過10倍。王正琪說,「我一手帶出來的產品,就像我自己的小孩。」王正琪回憶一路走來,公司從2個人開始,怎麼募資?實驗怎麼設計?FDA怎麼送件?還要在美國到處巡迴演講、與投資人建立關係,前幾年到處跑,過程蠻辛苦。「像我本來是害羞的人,現在能夠上台講話 也是這幾年的訓練。」

創業需要策略,還需要勇氣 談到生技產業在美國與台灣,王正琪說美國相對成熟,因為有生技聚落,台灣還是會有法令、語言的限制,但台灣小而美的存在,孕育了公司頭幾年的能量,「我曾經一年跟超過100個創投人談過案子,一開始是台灣天使投資人投資我們,亞洲人在美國募資確實有挑戰。」而且英文很重要,才能在國際公司嶄露頭角。她勉勵年輕人,不一定每個人都要創業,但要創業要想一想自己的策略,還需要勇氣。「大環境可能給你很多限制,但你是有選擇能力的,要跟著大環境走下去,或是走自己的路。唯一確定的是,不可能全世界都支持你,重點是你自己的信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