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22

(中醫大) CAR-T異體細胞 治 實體瘤: 台美 申請臨床


1115日生技論壇/周德陽:再生醫療 抗癌新利器 2022-10-31 經濟日報/ 記者 謝柏宏 /台北報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將於1115日出席本報主辦的生技論壇擔任講者,並以「癌症再生醫療大未來」為題發表演講。周德陽表示,隨著科技進步,人類對癌症治療的技術已愈來愈進步,其中異體細胞治療比起小分子藥物、抗體藥物等藥物技術,更具有安全有效的抗癌效果,更是成為全世界最先進的治療趨勢。經濟日報將於1115日主辦2022生技論壇,今年將以「生醫產業大進擊」為主題,邀產官研領域專家,探討生技產業現況、挑戰及未來藍圖,期待凝聚共識。協辦單位包括晟德集團、中華開發資本、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鑽石生技投資、藥華醫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長聖生技與長佳智能。周德陽表示,隨著科技進步,人類在發展癌症治療的技術已有愈來愈好的進展,例如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不僅可對抗Covid-19病毒,也是癌症疫苗的重要發展項目。此外,mRNA與細胞治療的關係,結合T細胞的新一代抗體藥物,以及外泌體結合小分子藥物等,都是癌症治療上較新的趨勢。而中國附醫目前最積極發展的項目,是要以CAR-T異體細胞來治療實體腫瘤。周德陽說明,製藥市場上小分子藥物在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後,當前較大的瓶頸是無法提供標靶治療,副作用較高;抗體藥物的優勢在於其標靶性,但是對癌細胞僅能達到阻斷作用;到了細胞治療,不僅具有標靶治療特性,針對癌細胞更可直接消滅。中國附醫發展的CAR-T細胞治療,為所有細胞治療領域中較先進的技術之一,比目前「特管辦法」通過的細胞治療效果更好。國際上利用CAR-T細胞治療癌症,在血液腫瘤上已可達到80%以上治療效果。不過目前CAR-T細胞治療仍面臨兩大瓶頸,一是如何讓CAR-T也能治療實體腫瘤,因其占癌症病人8085%;二是如何讓CAR-T發展成「異體細胞治療」。周德陽說明,「異體細胞治療」是整個細胞治療的未來趨勢,相較於「自體細胞治療」,更具有成本較低、治療時間縮短、細胞品質更佳等優勢。中國附醫利用CAR-T異體細胞來治療實體腫瘤,預期今年就可在台、美兩地申請臨床實驗,進度上將成為全球前五名的研究團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