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alveice Team: 你知道你的”體質”適合何種化妝品嗎 ??


(alveice Team 撰稿 2012-01-12) 保存劑或抗菌劑運用於藥品、化妝品、保養品與沐浴產品的情形, 一般於各國衛生單位都有最高標準規定。這意謂著是被允許使用的化學成分,但相關的使用標準往往仿照歐美等先進國家,再加上本國當地的使用習慣與文化予以調整 ,當中隨著科技的進步與動態資訊的及時快速傳播,得以讓一般消費者在使用含有保存劑或抗菌劑產品時,有更多比較與了解。科技的進展讓我們知道每個人有自己獨特的基因組序,但這似懂非懂的"概念",對日常的生活好像又有些遙遠與陌生。所以個人獨特的基因組序如果以我們常說的"體質"來做廣義的詮釋,大家似乎又有些瞭解。 拿添加保存劑或抗菌劑的產品做例子,有些人會造成使用後不良反應有些人不會,其實某些程面上是可以用"體質"(獨特的基因組序)來解釋,這方面的研究在遺傳疾病與藥物基因體學上,累積相對多的數據與證據。但講到個人基因(體質)與保存劑或抗菌劑造成皮膚過敏上,就非常少了! "對羥基苯甲酸" (Parabens; ester forms hydroxybenzoic acid)與其結構類似的抗菌劑為例 (文章暫不談此化合物對癌症與精蟲影響等研究) ,此類化合物是非常廣泛運用於藥品、化妝品、保養品與沐浴產品中,各國都訂有使用上限,以化妝品為例: 歐盟對單一成份最大使用劑量(methylethyl propyl butylbenzyl paraben; MP EP PPBuPBP)0.4 % (w/w) ,而混合使用不能超過 0.8% (w/w) ,日本單一成份最大使用劑量為 1% ,中國標準與歐盟一樣為 0.4 %,  台灣依據衛生署於 74723日衛署藥字第539747號公告  "對羥基苯甲酸" (Parabens) 類的混合使用總量不能超過 1% ,雖然各國都有訂使用相關標準,但添加對羥基苯甲酸 (Parabens)於化妝品所造成的皮膚過敏都有相當的比例 (如下表) ,若更加進一步分析,東方人的"體質" 似乎比歐美人更敏感 (日本人對 Parabens過敏為 1.9%; 西方人為 0.6%),雖然樣本統計與人種基因差異等因素可能解釋某些的現象,但系統性的基因差異研究與保存劑過敏的關聯分析實在太少了,或許,我們會想現階段只能以神農氏的精神找出適合自己的產品,但往往實務上根本難以立即知道自己對何種保存劑過敏,因為日常生活中接觸太多可能的產品,且保存劑使用劑量是不須揭露的,所以當多種產品混合使用下,說不超過 ? 就只有天知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