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15

長庚 郭漢彬: ALK標靶藥 未納健保很可惜!!!

醫藥費與生存的十字路口 肺癌病友苦惱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標靶藥物的出現也為癌症患者帶來更佳的治療效果與更好的生活品質;其中,近期問世的ALK標靶藥物,對肺癌晚期患者無疑是一大福音。然而,一個月將近2030萬的醫藥費,卻對癌友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對患者及其家屬也是另一個打擊。

肺癌晚期患無法自主呼吸 用藥10天能下床走動 近期出現的ALK標靶藥物,對肺癌晚期病患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主任郭漢彬醫師分享一個令自己訝異的案例,一位年紀47歲,罹患肺腺癌晚期的男性,當時情況很危急,無法自主呼吸,必須用高濃度的氧氣治療,但經過基因檢測後,發現有他帶有ALK基因的變性,於是就改用標靶藥物治療,用藥三天後這名男患就能正常呼吸,10天後甚至能步行回家 為什麼標靶藥物對病情能有如此大的轉變?郭漢彬醫師表示,過去治療肺癌多半是以化療為主,但有些病患的治療成效不好,研究就發現這些肺腺癌患者大約有5%的人存在ALK基因突變,這個基因會刺激癌細胞不斷的生長,不是現有化療藥劑能夠阻擋的,而利用ALK標靶藥物,便可直接抑制刺激癌細胞生長的激酶。臨床統計,大約用藥兩星期,病情就能逐漸得到改善。

副作用低 提高病患生活品質 病患最想知道的是,這個ALK標靶藥物是否有副作用問題。郭醫師說明,比較明顯的副作用是眼睛與腸胃問題,可能會有閃光、飛蚊、視力模糊、腸胃敏感、噁心、嘔吐等狀況,每個人狀況不一樣,患者不必過於擔憂,而且比起化療的副作用而言少了許多,相對肺癌患者的生活品質也會比較好。 最後郭醫師表示,因為ALK標靶藥物目前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目前病友一個月的醫療費高達2030萬,龐大的費用對癌友無疑是一筆龐大的經濟負擔,所以臨床發現,很多癌友因為醫藥費的問題,不願意配合治療,因而耽誤病情,實在是很可惜。 在健保尚未給付的情況下,郭漢彬醫師說明,大部分病患在兩三個月內都會積極治療,但後來都會因為費用太高而中斷治療,在這樣的情況下,實在無法評估此藥物的整體成效,因此站在醫學的角度上,也期待健保局盡快通過給付,造福更多的肺癌患者。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工業局 吳明機: ICT推動 健康產業 !!

工業局推健康產業 攜手歐日拓商機【記者郭宜均臺北報導】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商發院、工研院主辦「2015智慧健康國際論壇─攜手丹麥、日本拓展智慧健康國際商機」6日於台北金融研訓院隆重登場,共吸引二百多位業者與會。論壇邀請歐洲、日本產業專家先進與會,共同分享健康產業國際市場潮流,有助於國內業者掌握國際發展脈動。

政策推動,引領健康產業發展方向 論壇由工業局吳明機局長致詞揭開序幕,吳局長指出,台灣在發展智慧健康產業上,以雄厚的ICT科技基礎,結合經驗豐富的照護體系,以及多年來藉由法人力量發展出具競爭優勢的解決方案,將可形成健康產業生態體系,台灣可擔任先進國家健康產業的供應鏈夥伴,與國際接軌進一步發展出創新服務模式。另外,國內相關單位也正積極展開排除長期照護法規之障礙,因此未來整合產業發展,將有機會研發出具主流化的健康照護產品,促成健康產業普及化與規模化。

攜手歐日,拓展智慧健康國際商機 本次論壇由丹麥商務辦事處與日本交流協會協辦,由丹麥、日本健康照護領域專家代表來台分享產業推動經驗,及剖析國際智慧健康市場商機。在北歐商機方面,包含由丹麥投資局大中華區總監Mr. Rasmus Bjørnø分享丹麥智慧健康市場趨勢與台灣業者進入的機會;以及歐洲Horten法律顧問公司合夥人Mr. Martin Gantzhorn,提出丹麥與台灣可彼此加值進軍國際健康服務方案市場,並分享多年協助亞洲廠商進入歐洲健康照護市場的成功經驗,讓國內有意願進軍歐洲市場的業者,掌握關鍵要素及策略。在日本商機方面,由日本NTT Data經營研究所合夥人暨本部長本多 周ㄧ先生,剖析日本面臨高齡少子化的因應策略與市場機會;以及日本Fujitsu公司下世代健康照護創新中心(Next-Generation Healthcare Innovation Center)執行長合田 博文先生,闡述如何運用ICT科技打造下世代健康照護創新服務模式,可做為台灣健康產業推動與市場發展之重要參考。

接軌產業趨勢,掌握智慧健康服務新脈動 工業局「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協同主持人工研院IEK張慈映副組長,則從全球智慧健康產業發展趨勢,剖析潛在市場商機以及台灣業者的發展機會,有助於國內廠商掌握健康產業發展脈動,同時作為規劃營運模式之參考。會中同時邀請到國內健康產業代表廠商與會,包含以雲端科技實踐個人化健康促進的系統平台代表廠商─虹映科技、耕耘足部量測客製化鞋品服務領域代表廠商─阿瘦實業,以及發展兩岸健康管理與醫療顧問服務的品牌代表廠商─聯安醫學等,透過經驗分享及意見交流,將可帶動國內運動健身與健康管理創新服務模式升級。期望透過本次論壇的商機交流,以及商發院、工研院、資策會等三大法人戮力推動與輔導之下,促成台灣攜手國外策略合作夥伴,共同拓展國際智慧健康市場商機,朝服務業國際化的目標前進。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