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10

原料藥廠(西南合成) 提高毛利之道: 結合醫藥通路(北醫) 轉型為製劑藥企!!

西南合成:收購北醫醫藥為了延伸產業鏈

(2010-12-24)  來源:中國證券報    西南合成(000788)日前公告擬向實際控制人北大國際醫院集團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北京北醫醫藥有限公司100%股權,並將於1227召開股東會審議此議案。公司表示,此次收購不僅增加了新的利潤點,延伸了產業鏈,減少關聯交易,而且有利於現有醫藥製造業務產品結構的調整。

醫藥銷售成新利潤點

北醫醫藥是以中成藥、化學原料藥、西藥製劑、醫療器械等銷售為主的專業醫藥銷售及物流公司,是方正集團擁有的重要醫藥物流銷售平臺,目前已經成為以北京、河北、天津為中心的北方地區的藥品物流配送中心,以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等地區為中心的國際高端檢驗試劑品牌綜合代理商,下屬全資子公司武漢葉開泰在武漢及周邊地區醫藥高端市場有較為完善的銷售網路,已成為武漢及周邊地區三甲醫院藥品銷售配送的主要供應商,佔有武漢市醫療機構中成藥約80%的市場份額。目前北醫醫藥銷售網路在北京地區覆蓋了50多家大型綜合醫院,在山東及東北地區覆蓋了50多家大型醫院和20多家二級代理商,在武漢地區覆蓋了120多家醫療機構和150多家醫藥批發及連鎖店,依靠"北醫"品牌,公司在醫藥採購、招投標、政府事務等環節擁有一定的優勢和資源。今年前三季度北醫醫藥的銷售收入3.7億元,淨利潤1275萬元;根據相關盈利預測,此次併入西南合成後,每年西南合成的銷售收入和淨利潤將分別增長40%20%以上。公司表示,西南合成一直以醫藥生產為主,但醫藥銷售網路的規模卻較小,也主要以銷售自身產品為主,收購北醫醫藥後,醫藥銷售成為獨立的業務,將成為醫藥製造之外另一個利潤增長點,並使產業鏈得以延伸。屆時西南合成將形成以重慶為藥品生產基地,重慶、上海、北京、武漢等地區為主要銷售平臺的全國性架構。

產品結構轉型高附加值

公司表示,此次收購的北醫醫藥100%股權的價格為1.35億元,單純從資產大小而言,與西南合成16億的總資產相比並不突出,但北醫醫藥完善的醫藥銷售網路對西南合成產業鏈所帶來的潛在價值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促進西南合成醫藥生產與流通兩大業務的協作和協調發展有著重要意義,這是不能單純用資產規模來衡量的。據瞭解,西南合成的產品以原料藥為主,原料藥銷售收入占總收入的比重超過80%,製劑只占15%左右,原料藥的銷售對象主要是成品藥企業,產品毛利率低於製劑產品。公司表示,未來西南合成的產品戰略是以原料藥為基礎、以製劑為重點,即在鞏固磺胺類和頭孢類原料藥優勢的同時要積極發展附加值高、面向終端消費者的醫藥製劑和成品藥等產品,逐步提高製劑等產品的比重。因此要想發展製劑等產品,必須要有面向終端消費者的醫藥網路,北醫醫藥正好具備這樣的條件,其完整的銷售網路能夠幫助製劑等產品順利進入醫療機構和流通市場,此次收購完成後,製劑銷售的規模將會逐年增加。據瞭解,北大國際醫院集團下屬方正醫藥研究院有限公司依託北京大學醫學部,主要開發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藥物,為北大國際醫院集團醫藥產業補充高附加值製劑及原料藥品種,這對西南合成發展高附加值產品提供了有利條件。據瞭解,西南合成是方正集團醫藥板塊的產業整合平臺,本次收購北醫醫藥後,方正集團醫藥生產和流通的核心業務已經基本注入進西南合成。 (記者 周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