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6, 2010

全中國醫藥佈局: 上海醫藥收購的策略!

上海醫藥38億完成兩項重大收購 醫藥資產整體上市 

20101215  證券時報網 提前一年落實重組承諾注入抗生素資產,控股收購中信醫藥半月內塵埃落定   上海醫藥(601607)(601607)今日發布公告,公司將出資14.87億元,收購以新亞藥業為核心的上藥集團抗生素業務和資產;同時,公司出資23.28億元收購China Health System Ltd.CHS65.24%控制性股權取得突破性進展,並簽署正式股份購買協議。上述兩項並購交易的完成,標志著上海醫藥向大型綜合性醫藥產業集團的發展目標又邁出堅實一步。上海醫藥集團董事長呂明方稱,在各方的支援配合下,H股發行前期工作也已取得重大進展,預計本次兩項重大並購交易也將為公司H股發行帶來積極影響。

醫藥資產整體上市   上藥集團抗生素業務資產主體主要包括新亞藥業、新華康藥業和新先鋒藥業。本次收購主要包括三項交易:上藥集團向長城公司購買其所持有的新先鋒藥業39.01%的股權,上海醫藥以現金向上藥集團和新先鋒藥業購買合計新亞藥業96.9%的股權,並以現金購買上藥集團持有的新華康醫藥100%的股權。本次收購的總對價達14.87億元,上藥集團將其重組後持有的新先鋒藥業100%的股權以及全部資產和業務委託新亞藥業管理。其中,新亞藥業是成立於1926年的百年老廠,是國內抗生素品種齊全、規格豐富並各有特色的抗生素專業工廠,新華康為抗生素的專業銷售平臺。上海醫藥此次收購的抗生素業務企業,為國內五家最大的抗生素制藥企業之一,佔全國市場份額的3.8%此次收購,將豐富和完善公司現有的產品結構,可增加26個重點品種,進一步夯實公司在國內抗感染類藥物領域的競爭優勢,強化集團工業資源的集中集聚,推動產品結構調整與升級,對實現公司醫藥工業業務跨越式發展產生極為深遠的積極影響。上海醫藥於今年3月完成重大資產重組,公司控股股東上實集團和上藥集團將除抗生素業務外的其他經營性醫藥資產全部注入上海醫藥,而抗生素業務資產因未能符合上市公司相關法律和財務要求而未納入該次重組範圍,同時,上海醫藥承諾在重組完成後的24個月之內完成對集團抗生素業務的收購。此次提前整整一年履行了重組承諾,在實現醫藥資產整體上市的同時,充分體現了重組後公司高效的市場執行力。

CHS收購塵埃落定   上海醫藥曾於1130發布公告稱,公司將收購CHS(實質資產為中信醫藥)的控制性股權,公司已在1129通過其注冊於開曼群島的全資子公司上實醫藥科技作為收購實體,收購Northern Light Venture Capital II Ltd.持有的CHS2.63%的股權,同時與百奧維達中國基金、禮來亞洲風險基金、NEA基金達成不可撤銷的排他性收購意向書,將收購上述私募股權基金手中CHS55.45%的股權,並將在盡職調查後確定最終的交易價格。根據上海醫藥今日發布的公告,除上述交易完成最終定價外,上海醫藥又收購了Biomedical Sciences Investment Fund Pte LtdSagamore BioventuresLLC.兩家股東合計持有的CHS7.15%的股權。至此,本次收購並正式簽署股份購買協議的CHS六家基金持股的交易總對價達23.28億元,交易完成後,上海醫藥將控制性持有CHS65.24%的股權。中信醫藥在北京市場佔有領先地位,其中醫院純銷業務達70%2009年實現銷售收入凈額43億元,凈利潤0.95億元,今年預計全年銷售突破60億元,1-9月凈利潤已超過1億元。此項收購完成,上海醫藥在北京市場的佔有率可望一舉進入前二。上藥集團董事長呂明方指出,控股收購CHS的完成,標志著上海醫藥將在華北地區尤其是北京市場實現歷史性戰略突破,對公司加快全國性醫藥分銷網絡佈局帶來非常積極的示範效應。同時,上海醫藥基於醫藥全產業鏈的工商協同優勢,也將在未來愈發激烈的市場競爭格局中進一步體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