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沉默是道德上的錯_醫療外包?

我見我思-部長 你為何沉默? 2011-07-15 中國時報 【吳典蓉】 我們這些處理過新聞標題的都知道,簡化是有魅力的,但也很危險,例如,楊志良將「禽獸不如」的醫生,縮寫成「獸」醫,傷了獸醫的心,也為自己惹來官司。不過,我覺得最可惜的是,楊志良對一個名詞的偏執,卻讓一個重大事件失去討論的機會,那就是署醫採購弊案到底是怎麼回事?我不是指案情,這些報紙都已有詳細報導,我有興趣的是,是怎麼發現的?台灣不是喜歡揭弊的地方,我們很不容易找到whistleblower(爆料者),通常是權力爭奪的縫隙中,才好不容易像擠牙膏般、一點一點擠出弊案的痕跡。難得的是,從楊志良《拚公義,沒有好走的路》一書,我發現這是衛生署長自己揭的弊,楊志良二○一○年二月從署醫報表中發現,多家署醫將癌症化療、急診等多項核心醫療業務外包;有一家署立醫院更提供土地給廠商蓋癌症中心,將來所有的醫師、護士全都外包。有豐富醫院管理經驗的楊志良一看資料就覺得不對,請衛生署政風處調查蒐證,楊志良並主動將調查結果交給檢察官。檢方終於在今年三月大規模調查、收押涉案嫌疑人。如楊志良所說,當核心醫療完全交給廠商,治療變成商業行為,必然會出現「過度醫療」,嚴重影響病人權益;尤其,在許多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署醫可能就是當地最重要的醫院,病人別無選擇,若有人涉貪,忽視醫療的本質,對弱勢病人是雙重不公。我同意楊志良,這確實是極端的不道德。不過,主動揭弊的楊志良,卻沒有得到太多醫界的肯定,有醫學系學生痛批楊打壓醫生,連前任衛生署長都公開批評他不該打擊醫界士氣。楊志良氣得說,「我當署長,不知道署醫弊端是笨蛋,知道不處理是混蛋。」同樣的話似乎也可以拿來問財政部長李述德。日前海關爆發歷來最大集體貪汙案,從報關行、進口商、立委助理到關員,全部都串連一氣、成為共犯結構的一環,涉案層級直達關稅總局副局長呂財益,但是,涉案多年的呂財益竟然是在一年前升官。如此重大的弊案,財政部事後的處置也只是將關稅總局局長記了一個大過,財政部長對弊案如此無知無覺,這算是楊志良口中的「混蛋」,還是「笨蛋」呢?這有點複雜,也許一個社會最大的祕密,不是什麼內幕,而是大家都對明顯的惡行保持緘默,不是有人說過,歷史會記得納粹大屠殺,不是由於被害人數眾多,而是竟然有這麼多人保持沉默。作為一個公民都有旁觀之惡,有權力的首長若假裝沒看到存在的弊案,這是多麼震耳欲聾的沉默!可惜像楊志良這樣的官員實在太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