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中研院的澄清?!

多元使命的中央研究院(梁啟銘)2011 0824 為避免因資訊不完整而使讀者對中央研究院及院長之定位,產生以偏概全的印象,謹此澄清說明。中央研究院身為全國學術研究最高機關,首重基礎科學研究,傾全力追求學術卓越及創新。另為積極回應社會對學術界的期待,本院鼓勵同仁,在研究之餘,能落實各項研究成果,希望藉此帶動我國產業之創新及升級。此種特性,和英國皇家科學院等不從事實際研究的機構截然不同,不能類比。中央研究院院長身兼行政院首席科技顧問,經常要針對國家整體產業發展發言,故外界不應因為這些言論而混淆了本院的基本定位。此外,由於科技預算是政府對科、教、研的基礎投資,對於我國高等研究人才的培育及產業經濟的持續成長,影響至深,故本院屢次代表學術界,建請總統及行政院優予考量科技預算之編列。另為配合政府「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本院協助推動的「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是利用本院近4000位生技研究人力,所研發具應用潛力的成果,就近、且迅速地轉移至園區內進行轉譯研究;園區內另有其他單位進駐,以利銜接基礎研究至動物及臨床試驗,往產業發展,加速台灣經濟轉型。研究園區顧名思義是以研究為主,不像其他科學園區,如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等,係以生產為主,因此主導單位亦有所不同。

謹記知識傳承之責 基於學術機關的自律,本院對於利益界定、利益揭露和利益衝突,已明確訂定處理原則與相關規範。全院從院長以至研究人員之兼職,皆依政府相關法令辦理,復經本院利益衝突規範專案小組與倫理委員會審議,所有由本院研究成果專利所取得的智慧財產權也都歸屬本院。研究人員兼任教授之職,亦皆秉持為國育才的理念。本院翁啟惠院長曾任職於美國Scripps研究院,於回國服務當時,即已放棄講座及約台幣3億元的研究經費,目前僅合作研究持續進行。翁院長在台大與清華的講座教授等職,全屬榮銜,既未領有報酬,亦未實際授課,僅參與指導學生從事研究。另,本院院長在外兼職需經總統府同意。學術研究作為一種志業,無法自閉於象牙塔中,而需與社會脈動相結合。本院經費由國家資助,故我們時刻謹記著學術研究承載著知識傳承及社會責任。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公共事務組主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