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愛滋器官事件 器捐登錄中心定位與功能??

柯文哲轟:器捐登錄中心是空殼 2011-9-2〔記者王昶閔、魏怡嘉/台北報導〕台大醫院爆發愛滋器官移植事件,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請辭衛生署器官捐贈網絡OPO計畫主持人以示負責,但柯文哲砲轟,衛生署一定要徹底改革器捐制度,由各醫院各自為政的器官捐贈網絡OPO必須整合為一,衛生署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器捐登錄中心一定要發揮功能。在衛生署OPO計畫下,目前全台共有十個OPO醫院,旗下各有數家到數十家合作的勸募醫院,各自形成小型的OPO器捐網絡。柯文哲說,他早在三年前就建議衛生署整合為一,由國家統一辦理,別再讓各醫院各搞各的,「終於拖到出事了,這次非做不可」。柯文哲痛批:「登錄中心九年換十個董事長(衛生署副署長兼任),執行長都是兼任,哪一個是全職在做?」「根本就是沒人負責、沒人做事啊!」柯文哲直言:「器捐登錄中心空有招牌,只是空殼。登錄捐贈者資料的電腦系統,還是我設計的!」他認為,未來的檢驗報告確認的標準作法應該是,OPO醫院確認一次,登錄中心重複確認一次,雙重把關。柯文哲坦言:「現在大家都在推責任,衛生署也在築防火牆。」台大醫院涉案女協調師的友人也忿忿不平地說:「螺絲鬆了,代表扳手壞了。柯文哲出面扛責任,但,登錄中心與衛生署才是那根扳手。」

台灣OPO計畫我寫的 我負責 針對外界有聲音認為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應下台負責,柯文哲說:「我的職位已經很大了。最壞的準備就是去坐牢而已。人是我招考的、我訓練的、我管理的,整個台灣OPO計畫我寫的,這個我負責。」

衛署要求 捐贈醫院傳真原始報告 衛生署副署長、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江宏哲表示,這次的事件問題出在醫療團隊,「怎麼會跟登錄中心扯上關係?」衛生署日前也發出公文,要求捐贈醫院傳真原始報告給移植醫院,正式確立雙重確認機制。至於董事長、執行長更換頻繁,江宏哲澄清,這是制度問題,政府捐贈的基金會,必須由副署長兼任,是無給職,又得財產申報,一般學者根本不願擔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