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5公升腸病毒可應台灣一年疫苗所需

40 國光研發腸病毒新藥2011/10/07 經濟日報】國光生技(4142)昨(6)日宣布,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將開發全亞洲首支「腸病毒71型疫苗」,國光董事長詹啟賢表示,明年將投資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興建細胞培養量產工廠,並準備至少40億元發展腸病毒新藥。國光昨日興櫃參考價收36.5元,下跌0.5元;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稅後虧損1.97億元,稅後每股虧損1.21元。 詹啟賢表示,腸病毒自1998年爆發大流行以來,迄今將屆15年還沒有有效的疫苗問世;而今,國衛院從無到有研發的腸病毒疫苗,目前已經通過臨床一期試驗,並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也將新藥技轉給國光,未來雙方將進一步合作。國光生計預估,該腸病毒新藥將在2014年完成臨床二期試驗,並於2015年第一季進入第三期臨床,如果情況順利則2017年第二季即可通過核准並產品上市。 詹啟賢指出,為了因應疫苗量產,公司目前正積極籌備建細()培養工廠,將於明年啟動,2014年完工,2015年查廠完成後即可量產。國光指出,新廠廠量扣除兩個多月的培養準備期,約每星期一公升,屆時台灣市場僅需約5公升即可支應一年疫苗所需。詹啟賢說,目前公司營運資金充裕,包括將投資建廠的基金都已經「準備好了,放在銀行」;未來,該疫苗持續研發與試驗過程,也將繼續投資,保守估計將投入約40億元。 國光指出,未來腸病毒疫苗規劃每位新生兒都必須施打三劑,依台灣每年16新生兒到20萬個新生兒計算,市場規模約60萬劑,大約需培養60毫克的細菌量。國光表示,依新廠產能可以完全支應這樣的需求,多出來的產能則因應負責其他疫苗生產。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生醫股昨(6)日多家公司公布9月營收,中化(1701)、太醫、大學光等單月營收年增率都超過12成以上;法人估,以醫材為主的太醫、曜亞等,第四季都將進入旺季,營運表現看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