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台灣醫療搶食陸客醫美能有多少?

陸客來台健檢醫美 民眾看法兩極化  2012-01-14 13:02 新聞速報  去年熱烈討論,開放中國大陸人士申請來台健康檢查與醫學美容,於今年元旦開始正式起步。雖然大部分人們都看好大陸人士來台商機,還有人說至2015年,市場大餅將飆上110億新台幣,也因此,國內各級院所更蓄勢待發準備做大;另一方面,有些專家學者擔心,大陸民眾來台將會占用國內民眾的醫療資源,不僅如此,醫師也會轉做醫療健檢、醫學美容,其他科別將會面臨缺乏專業醫師的窘境。  由於受到歐債危機問題,全球景氣低迷,國內經濟也深受影響,政府為了提振經濟,因而放寬陸客來台措施,健檢與醫美便是其中項目,單次最長可停留15天以進行醫學療程,另外,最近3年內曾來台觀光的陸客,若沒有任何的違規紀錄,近日若想申請來台自由行的人,可以免附註財力證明。  雖然帶來的商機的確無限,但有部分民眾反應,擔心結果可能會適得其反,陸客會成為國內醫療的最大宗,並且排擠台灣的健保醫療資源、影響民眾就醫權益。政府官員解釋,只有開放陸客使用健檢、醫美這些需「自費」的醫療資源,不會對大眾普遍使用的「健保」醫療資源有影響,而且,若醫院營收增加,相信對民眾是正面幫助。 不過,有醫療團體指出,過度發展這些自費醫療,不僅會使醫療機構導向「營利」,自費市場恐怕無法控管、更加泛濫,而且還會讓更多其它科別的醫師轉型,因而造成缺乏專業醫師、小病釀成大病的危機。行政院長吳敦義也曾說,如果好的、年輕的人才,都只想當美容科醫師,這是國家危機,因此全民健保給付及醫師培育問題,應列入國家重大政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