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銀杏葉製劑用於末梢血液循環障礙

施信安談末梢血液循環障礙的治療對策。施信安醫師/提供  入冬以來濕冷的天氣,對於末梢血液循環不好的老人家是一大考驗,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北港分院中西合作醫療中心主任、神經科主治醫師施信安表示,如果發現老人家經常發生頭昏,或是手腳無力、講話不清楚或是話總是講不出來這類症狀,極有可能是末梢血液循環不好,出現所謂的「小中風」前兆,只要發現的早,給予適當的治療,就能避免造成嚴重的腦中風等問題。施信安說,一般人都知道要注意動脈血管的健康,以免造成心血管疾病,但是人體小血管的循環問題卻顯少被注意到,因為如果運氣好塞住的小血管是比較不重要的點,就沒有症狀出現,患者當然不會有感覺。可是不少小血管一旦被阻塞循環不佳,就會出現上述手麻腳麻、說話困難等小中風的現象。要是老人家忍著不去理會或是根本不知道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子女又沒有發現異常現象,老人家是禁不起一再的小中風,經過長時間下來,最後可能演變成慢性中風,特別是有三高症狀、血液循環不好的族群,更是屬於高危險群。 對於末梢血液循環不好者,應該採取何種治療?施信安表示,針對末梢血液循環不良者,治療以血管活性製劑為主要的藥物,藉由藥物改善血流動態以及改變紅血球變形能力,讓血液循環得以改善。他強調,臨床經驗雖然也有以阿斯匹寧用來治療末梢血液循環障礙,但是效果有限。近幾年以「銀杏葉製劑」治療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已有不錯的治療成果。施信安指出,銀杏葉製劑是臨床醫師熟悉的藥物,簡單來說就是具有打通血路的效果,對於末梢血液循環較差者,具有不錯的改善效果,例如循利寧就是這類藥物。臨床經驗有一位50多歲的女性,因為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導致中風,因而出現手舉不起來,走路一枴一枴的,在其它醫院治療一個多月並不見起色。經過轉診治療,以一週注射兩次每次四針之銀杏葉製劑治療,經過四次療程後症狀改善不少,之後再接續長時間以銀杏葉製劑治療,原本手無法舉高的手,現在已經可以舉起來。施信安強調,銀杏葉製劑有針劑、錠劑與滴劑,其中以針劑的藥效最快。他建議有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問題者,可以考慮接受注射銀杏葉製劑,平常在家則可以使用銀杏葉滴劑做為保養之用,對於改善末梢血液循環障礙幫助不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