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15

(加速M&A) 藥商 舉債(收購金額) 2000億美元!

生技業併購熱潮持續 行情即將引爆 MoneyDJ新聞 2015-11-20 17:24:37 記者 徐伯豫 報導 美國聯準會日前公布10月份FOMC會議記錄,暗示可能在12月升息。此消息使得不確定因素可望消除,投資人因而提高加碼意願,其中又以第四季將進入旺季的生技股,在併購題材發酵搭配新藥上市等利多簇擁下,發揮吸金效應,帶動NBI指數漲幅超越標普500指數。投信業者認為,生技類股這波旺季,可望引爆新一波的行情。瑞銀投信投資部主管張繼文認為,即使聯準會將於12月啟動升息,但因為後續升息力道可望較先前預期更為和緩,這對美股是一大利多,因此在最新會議記錄公布後,美股呈現開高走高的大漲局面,其中NBI指數上漲將近3%,是盤中表現最強勁的類股之一,主要是受惠併購題材發酵,激勵投資人回籠加碼。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華爾街日報於上月底披露輝瑞考慮收購愛力根之後,雙方也承認確有討論過合併事宜,這樁併購案若成真,可能創下全球醫療產業史上最大規模的併購案,預估併購金額將超過1,000億美元。除了輝瑞與愛力根的併購案之外,根據彭博社統計,大型生技業者潛在舉債將用來收購的金額高達1250億美元,製藥商潛在舉債將用來收購金額則上看2000億美元,目前已知的整體生技製藥產業併購規模,就超過3000億美元。 另外,根據金融時報的專欄,美國大型生技公司如GileadBiogen管理階層,已在本次季報公佈後,指出未來可能透過併購方式來增加旗下產品線深度;Celgene近期也已啟動數起購併,未來可能透過新藥授權或合作研發模式來擴增產品線;最後該專欄亦點出Amgen年底前也可能會物色一筆100億美元以下的交易。此外,彭博社亦有專欄分析師表示,大型製藥商及大型生技公司可能趁著利率尚在相對低點之際,舉債收購中小型生技公司,豐富公司旗下的新藥產品線。張繼文表示,上述的這些動作,顯示製藥商及大型生技業者極可能利用近期市場利率及公司股價尚在相對低點,啟動收購動作,讓自家公司未來的營收及獲利展望更佳。與其他產業較為不同的地方,就是即便生技與製藥公司同屬醫療健保產業,但各家公司主攻藥物產品線大多不同,合併對雙方都有利,因此不論是收購與被收購者,股價都會上漲。張繼文指出,時序已接近年底,多數企業已經開始展望2016年,對於大型生技製藥業者而言,增加旗下新藥產品線的深度與廣度將是提升未來企業獲利展望的不二法門;張繼文並認為,生技製藥業的購併案熱潮一旦開始啟動,整體產業估值可望再度上修,對於企業股價將產生極大正面助益。除了併購議題可望帶動生技產業外,江宜虔認為,醫療保健產業中長期有三大驅動力:一、人口高齡化趨勢;二、新興市場國家對醫療產業的需求隨所得提高而增加;三、生技、製藥、醫療器材等技術不斷創新,基本面優異,仍具投資價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