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15

台達電 鄭平: 要併購 自己能力要夠 否則風險高 !!

台達電大併購 三面進擊 2015-12-25 04:11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表示,未來五到十年將以工業自動化、智慧樓宇、大電力(儲能電池)為發展重點,且持續以併購帶動成長,「未來在這三大領域一定會有併購案發生」。 鄭平是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之子,在公司肩負新事業開發的重任,他強調,未來也會透過投資的方式,跨入生技、物聯網等相關領域,壯大集團成長動能。以下為訪談摘要:

問:台達電從零組件廠轉型至提供整合方案的廠商,未來布局聚焦那些領域答:我們現在新聚焦的市場很清楚,一是工業自動化(IA),這個市場非常大,全球有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6兆元)的市場,我們要在裡面找到比較有利基、競爭力的產品。另外,智慧樓宇也有7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全球成長力道很大,台達現在做節能方案和綠建築,算是已踩到裡頭,尤其在新興國家,有很多的機會,這些國家對能源使用效率的需求相當大。再者就是大電源,在通訊,軌道交通與再生能源市場上,對大瓦數的電源需求強,台達與三菱做技轉的鋰電池,將在明年初量產,這些新電池將應用在巴士和電廠。上述三大領域將是未來五到十年的發展重點。而十年以後則是物聯網(IoT)的世界,這將改變我們熟悉的製造業生態,IoT和我們五到十年要做的東西息息相關,包括大數據、數據分析等,都是將來的趨勢。

看好綠建築 瞄準東協市場問:這三大領域那一個成長動能最大台達在通訊電源已晉升到全球前三大,而工業自動化和智慧樓宇,在全球市場占比還相當小,算是後段班,工業自動化這塊對台達很重要,未來一定會有併購案發生。智慧樓宇目前都是國際大廠在做,包括西門子、Johnson Control Rockwell、施耐德等,每家國際大廠都在併購,我們也幫國際大廠做產品,這裡有很多產業的標準,例如美洲、歐洲、亞洲相關的標準都不同,若要攻入不同的市場,大家必須要互相合作。智能建築、綠建築在亞洲和新興市場才剛開始,因此,我們的機會比歐美大廠多。很多應用從中國大陸開始,但大陸對台達不一定是最大的市場,因為大案子通常由國營企業主導,如果是小案子,又有獲得中國地方政府支持的小企業在競爭,因此,中國市場對台達而言,容易進去,但要做大,有當地競爭的問題。因此新興市場如印度、東南亞反而對台達電相對重要。而節能也是這些國家的重要課題,例如印度的新政府非常積極,台達第1季在印度會有新案子公布。

談醫療入股 從客戶端下手問:台達電這次現增募資逾200億元,未來併購的標的或方向?台達未來的併購,也一定是朝工業自動化、智慧樓宇、大電力三大方向,至於大的個案要看機會,像通訊電源,我們做到前三大,但其他的領域我們還很後面,你要併購,自己的能力要夠,否則風險很高。今年醫療類的入股案,都是我們先幫他們做電源系統,可說是一石兩鳥,既服務客戶,又跨到新領域。我們嘗試進入醫療領域,還不夠熟悉,原來我們做血糖機、血氧機,這些都要有好的品牌、好的通路,不是只有技術,台達電投資的環瑞醫、Optovue,都已走進醫療體系,這個領域的技術和法規要求很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