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15

國家新創獎: 成大兩團隊獲獎 (謝達斌: 飛速雲端分子診斷/黃溫雅: B肝肝癌前基因突變)

基因檢測肝癌高危險群 成大獲獎 2015-12-24 17:42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成大醫院參加由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舉辦的「第十二屆國家新創獎」,共有兩團隊獲獎,分別是口醫部謝達斌教授團隊研發「飛速可攜式雲端分子診斷儀」,與病理部黃溫雅教授團隊研發「B型肝炎得肝癌前之基因突變進入臨床試驗之研究」,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北舉辦。謝達斌教授帶領的跨領域團隊,成員包括成大光電所黃志嘉教授、張振旻博士後研究生和李宗儒博士,他們研發的「飛速可攜式雲端分子診斷儀」可以從患者血液、體液、唾液或尿液檢體中,擷取基因訊息,了解患者的基因特質。因為不同感染源有不同基因型態,藉由這台診斷儀的幫助,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知道患者得到什麼疾病,幫助醫生選擇最好的藥物、爭取臨床時效、防止疾病擴散、預防遺傳疾病,預計2017年運用在臨床上,對於個人化精準醫療有非常大的助益。B型肝炎感染是台灣的國病,B肝引發的肝癌嚴重威脅國人健康,B肝病毒Pre-S突變種與肝癌關係密切,黃溫雅教授研究團隊研發出基因晶片和檢測系統,讓醫院和檢驗機構可以檢驗慢性B肝帶原者的血清或肝細胞,方便精準篩檢出肝癌高危險群。目前這兩項技術已經申請台灣和美國專利,近期內將推出檢驗套組,嘉惠台灣和其他B肝高盛行率國家的肝癌預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