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 2016

蘇益仁 牽線 預防阿茲海默症: 南臺科大&有聯生技 !!

開發老年癡呆新藥抗SARS英雄蘇益仁投入研究  俗稱老年痴呆的阿茲海默症成因不明,目前治療藥物都僅能針對已出現中、重度症狀,使用「治標」藥物延緩病情,仍無有效治癒或治本的藥物問世;目前擔任南臺科大講座教授的前衛生署疾管局長蘇益仁與有聯生技公司簽約產學合作,已研選出兩種專利化合物進行動物實驗,希望能開發出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治本」新藥,預估年底或明年初能有評估結果,若評估可行,將在23年內施做臨床試驗,屆時將是治療老年癡呆的重大突破。蘇益仁指出,阿茲海默症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其中,罹患老年痴呆症的人,大腦會出現「乙型類澱粉樣蛋白」聚積,進而產生毒性並造成大腦神經元受損,引發失智症狀,且無法再恢復正常。南臺和有聯生技共同產學合作開發的治療阿茲海默症新藥若順利成功,將有可能阻止預防阿茲海默症產生,蘇益仁解釋,目前已有團隊研發出驗血篩檢阿茲海默症的做法,若家族有阿茲海默症患者,未來就會建議可在阿茲海默症平均發病年齡65歲的前10年開始服藥,抑制大腦出現「乙型類澱粉樣蛋白」,進一步預防罹患此病。蘇益仁從多年研究發現,「老化」和「癌症」都有相同致病因子,他以自身例子建議,民眾應從3040歲的青壯年階段就該開始注意飲食和運動,包括勿過度暴飲暴食,多吃蔬果類及每餐吃7分飽、少糖和每天運動快走30分鐘等重點,才是保持身體健康狀態的基本原則。(李恩慈/台南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