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6

(健保/ 年金) 免錢的,最貴!

健保不改 年金改革注定失敗(吳育政) 20160809 年金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改革委員會周周開會,公開直播。但是,多半看到政府相關單位的簡報,和涉及委員的各言爾志至於如何解決似乎還看不出一絲希望。筆者認為,如果不先改革健保,年金改革即使天天開會,也是一事無成,反而製造社會階段對立,世代剝奪感更加嚴重。

靠呼吸器仍領月退 當今健保的設計是民眾就醫費用便宜,而重大傷病者免除部分負擔。在不必考慮醫療費用的情況下,於是出現了全球獨有的現象,一些在醫院長期依賴呼吸器維生的病人,領月退休金,竟然賺錢不輸年輕人。所以,健保要改革的基本原則就是受益者付費,減少目前吃到飽的浪費。政府應該提高民眾就醫的部分負擔,取消重大傷病者的免費醫療,而對於無經濟能力者適當補助;同時降低民眾每個月的健保費,這樣才符合公平正義。這些原則與措施合乎情理法,才可以避免健保被濫用,減少無效醫療,讓病人有尊嚴的善終。然而,這項改革卻因選票的考量始終不能成功。因此,現在台灣無效醫療橫行,植物人比例世界第一。筆者想到台語「免錢的,最貴!」真是智慧之語。表面上,民眾因健保而沒有太大的經濟負擔;但實際上,最終獲利的是醫療產業,喪失尊嚴的是病人,承受痛苦的是家屬,被葬送掉的是我們的未來。年金改革包含不同行業、不同時空背景的千萬人,確實是非常艱難的工作。透過健保改革,減少無尊嚴無意義的退休餘命,可以降低年金改革的難度,最重要的是民眾也受益。如果連這樣簡單的健保改革都做不到,我們就可能要沉淪到像希臘時,才會後悔莫及。或許,那時候國家破產了,健保年金都沒了,也不用再改了。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