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7

(教育部&科技部) 潘文忠 頒 陳良基 一等教育專業獎章


教育部同仁送行 盼陳良基當科技部「鯰魚部長」 20170207日林志成 教育部次長陳良基將轉任科技部長,他今表示沒想到會這麼快離開,但在教育部這8個多月,「是我這輩子投入最多的工作」。教育部同仁則稱他像「鯰魚」,讓不愛動、不愛思考的人動起來,希望他到科技部繼續當「鯰魚部長」。陳良基從去年520接任教育部次長後,在這裡任職了8個多月,從明天起要轉到科技部。教育部同仁今天為陳良基辦歡送茶會,他說,上周五接到高層指令要轉任科技部長,「當時腦袋一片空白,我捨不得離開教育部,但閣員沒有選擇的權利。」陳良基說,在教育部這段時間,他幾乎每天早上7點多上班,有時還要晚上10點後才下班,「這是我這輩子投入最多的工作」。他坦言自己個性「橫衝直撞」,時常找各單位麻煩,「今天我應該戴安全帽來會比較安全」。陳良基表示,他負責「教育新南向」業務,已去過印尼、馬來西亞及印度等國家,今年原本每個月要跑一個新南向國家,現在沒有辦法進行,很遺憾。不過他認為,科技部業務其實是教育部的延伸,都是要幫助年輕人離開校園後有海闊天空的舞台,他會在新工作上繼續努力。潘文忠則說,陳良基在教育部雖然只有89月,但卻像做了89年,他的腳步很快,包括新南向、高教深耕計畫、技職再造等,都已經動了起來。對於陳良基要離開教育部,潘文忠坦言,「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不過還是祝福他高升。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透露,陳良基以「破壞式創新」的風格來領導各單位,搞得同仁壓力很大,甚至還要所有科長以上人員到台大一整天進行腦力激盪,以想出各種政策方向,很辛苦,但大家收穫很大。「如果用一種動物來形容陳次長,鯰魚最恰當。」李彥儀說,沙丁魚個性很懶、但肉質鮮美,漁夫捕獲後,為了怕他們死掉,會在魚槽裡面放一隻鯰魚,一直追著沙丁魚跑,這樣所有沙丁魚都可以活下來。李彥儀指出,陳良基過去在教育部一直扮演鯰魚的角色,讓不愛動、不愛思考的人動了起來,希望他將這種精神帶到科技部去。此外,文忠頒給陳良基一等教育專業獎章,教育部同仁也以〈萍聚〉這首歌,為彼此短暫的工作緣分畫下句點。(中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