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0, 2017

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台灣粒線體公司(鄭漢中): 開發幹細胞新藥 (巴金森氏症)


活化幹細胞研究 花蓮慈濟盼三年後造福類巴金森氏症 2017-03-30 07:50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醫療技術再突破!花蓮慈濟醫院與台灣粒線體應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透過粒線體新技術加持,讓幹細胞在臨床上的效果倍增,預計35年可運用在類巴金森氏症病患上,幫助病患遠離病苦,雙方昨天在花蓮慈濟醫院簽署合作意向書。粒線體就像是手機的電池,主要負責提供電力與續航力,如果腦內幹細胞逐漸損壞,人的行動力就逐漸下降,許多退化性疾病就跟粒線體有關,如巴金森。台灣粒線體應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漢中表示,粒線體就是再度活化幹細胞續航力與電力的主要來源。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疾病,好發於高年齡層階段,目前屬無法治癒的病症,台灣粒線體公司研發細胞內粒線體已有多年的經驗,經過多次的動物實驗已有成效。鄭漢中表示,從目前已建立技術的平台已獲得國際認證,可判斷及分析粒線體的健康,盼與慈濟醫院合作,透過粒線體加持讓幹細胞希望在臨床上的效果倍增,造福巴金森的病患。花蓮慈院長林欣榮表示,慈濟是全亞洲巴金森氏症的訓練中心,這幾年積極與各大生技公司合作,希望將幹細胞領域發揮到最大的功能。他說,巴金森腦是屬於腦神經受損,慈濟醫院的部分就是提供穩定的幹細胞再結合台灣粒線體應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針對粒線體的技術及品管,讓幹細胞內的粒線體發揮更大的效用,進而修復或治療受損腦神經細胞源。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計畫合作開發新醫療技術目前正著手合作進行治療類巴金森氏症的幹細胞新藥研發計畫,其中運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巴金森病的研究,已進入臨床前諮詢階段,未來通過衛福部食藥署審查之後,將由花蓮慈院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