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17

(日本失智症 藤野武彥教授) 過度腦疲勞 可能成失智症


壓力大!過度用腦疲勞 失智危機增高 2017/05/15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您的工作是高腦力密集行業嗎?根據日本失智症權威藤野武彥教授的說法,長期過度腦疲勞的結果,很有可能會造成失智症!像是研發技術人員、建築師和醫師,以及媒體或從業人員,其實像是藝人何潤東表示,經常演藝工作繁忙會日夜顛倒,這是沒辦法避免的,保養好自己的身體比較重要!會定期做健康檢查。該怎麼防止阿茲海默症,現在中研院博士陳佩燁和杜邦憲兩人共同研「胜肽鼻噴劑」,可延緩發病!專注盯著螢幕,仔細看學生自製時尚秀影片,他是聖約翰科技大學時尚經營管理系主任陳世晉,平常除了要授課,還得定時提出論文研究,維持足夠學術水準,還要....聖約翰科大時尚經營管理系主任陳世晉:「今天來講,如果你工作到10點,還是這種高度壓力工作才消化,那到差不多你想要11點睡,是沒辦法睡的,因為你的腦子會一直轉一直轉,轉個不停,你會一直想這些事情,太小事情,你就全部通通都會放在一邊,然後你就記不起來,變成就是說,人家提醒我說,你講那什麼東西,你才想起來。」忙教學研究,更要對外發展產學合作,協助學生實習,大一和大二生聯合舉辦時尚秀,讓學生透過表演了解業界實務經驗,在學界積極創新,陳世晉主任坦言,每天動腦思考,很擔心過度腦疲勞。日本失智症權威藤野武彥教授認為,長期過度腦疲勞,很有可能會造成失智症,像是經常開刀醫師、研發人員、業務行銷,日以繼夜趕工畫設計圖的建築師,還有媒體傳播業和演藝人員。藝人何潤東:「我常常會日夜顛倒,但我覺得,因為這個是沒辦法避免的,所以呢就說,你怎麼去保養好自己的身體,這個比較重要,那我也去定期做(健康)檢查,那他也會測我的DNA、我的賀爾蒙,然後會知道說,我在我的DNA裡面有沒有什麼慢性疾病,是我以前都檢查不出來的,但是那是DNA裡面的遺傳性的,那我知道了,那我就知道說怎麼可以去預防,比如說也會知道說,更精準知道譬如說我身體需要什麼,之前我一直都只吃維他命B群,會覺得B群會給你補充能量,然後保護腦細胞,但是經過了這個健康管理之後,其實發現,其實我更加需要的是維他命C,因為它可以延緩老化,可以減低壓力。」醫師劉永弘:「人腦是非常奧妙的,用的過度,他也會損傷,不用它也會退化,因此每一個人,我們應該要從基因層面、從生活的型態、從他的這個環境來做考量。」記者蔣志偉:「為了延緩阿茲海默症發病,中研院生化所陳佩燁以及生醫所杜邦憲博士,兩人共同研發胜肽鼻噴劑。」左邊這隻是阿茲海默症基因轉殖鼠,在水裡測試能否游到平台,花了90秒時間無法游到目的地,右邊正常鼠記憶力很好,20秒鐘游到平台。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佩燁:「阿茲海默症基因轉殖鼠去做,那我們當初會想要用胜肽的話,是因為阿茲海默症,它發生的這個它的病理特徵,其中之一就是,它會有很多的ABETA胜肽,因為這個ABETA胜肽會在腦裡累積,形成澱粉叫老年斑塊,最後造成神經細胞死亡,這是一個它發生的主要原因。」目前很多白領上班族都有用腦過度的情況,甚至還有人失眠睡不好,專家建議可以先讓大腦放空,讓身體像這樣放鬆狀態,睡前最好先轉移注意力,舒緩疲勞不適感,避免失智找上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