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8

諾華 進軍 基因治療 溢價88% 收購AveXis (AVXS-101: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新藥)


諾華攻基因治療 砸錢大併購 2018-04-10 經濟日報 編譯 謝汶均/綜合外電 瑞士製藥巨頭諾華(Novartis)同意以87億美元收購基因治療生技公司AveXis,藉此取得治療嬰兒罕見疾病的藥物,並加速朝基因治療和精準醫學領域發展。諾華9日指出,AveXis的股東將獲得每股218美元現金,較AveXis上周五(6日)收盤溢價88%這是諾華今年來第二件瞄準基因治療領域的交易,也是21日才走馬上任的執行長納拉希姆漢所執行的第一樁大型交易。納拉希姆漢日前才同意以130億美元的價碼,將與葛蘭素史克(GSK)合資成立的消費者健康事業的股權,賣給這家英國製藥大廠,藉此趕在諾華旗下一些暢銷藥物失去專利保護前,將更多銀彈投到精準醫學領域。納拉希姆漢說:「我們的目標是晉身為由數據和數位推動的製藥公司,並藉此打造核心藥物…這類交易完全符合我們的目標。」諾華指出,AveXis正在研發治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藥物,諾華認為,該藥物有機會成為暢銷藥。SMA是由基因異常所導致的遺傳性神經退行性疾病。諾華估計,每6,0001萬名新生兒當中有一人會受某種形式的SMA所影響。而AveXisAVXS-101有潛力成為此病症第一個一次性的基因替代療法。AveXis,於美股9日盤初即狂飆80%至每股208美元;諾華在瑞士股市盤中則漲0.7%至每股78.24瑞郎。收購AveXis後,諾華將獲得治療罕見疾病的藥物,這類療法所費不貲,因此連製藥業內都有意料外的企業也對這種療法興致勃勃。例如日本武田藥品上個月就表示,考慮競標罕病領導藥廠的愛爾蘭藥廠Shire,這將是武田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收購案。此外,納拉希姆漢指出,AveXis旗下也有重要的生產和研究業務,讓諾華在針對癌症治療的CAR-T研究外,「也能在各種治療領域發展不同基因治療的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