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8

3D列印路竹園區: 牙根(全球安聯)/骨釘(可成生技)


5+2 產業政策加持,路竹園區要變身 3D 列印醫材產業聚落 作者  瑞霖 | 發布日期 2018 0522 儘管全世界的尺度來說,3D 列印已經不是火紅的技術。台灣的 3D 列印也已經趨於平靜,但在政府 5+2 產業政策的推進之下 ,在台南科學園區路竹園區的 3D 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不同產業位置的廠商都陸續進駐,希望成為醫材為主的 3D 列印產業聚落。3D列印是積層式製造的俗稱,已經不是台灣火紅的科技名詞了。不過在政府的 3D 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在政府 5+ 2 產業政策是重點扶持的技術。工研院協助打造台灣 3D 列印南科路竹園區建構產業生態系,提供 3D 列印試做的服務,並且結合台灣的醫療強項,運用在高單價的醫材市場。工研院南分院在路竹園區建構 3D 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提供想要跨入3D 列印的廠商,運用金屬粉末的3D列印服務。從準備材料開始,中間工研院 3D 列印場域受托列印,再來是加熱處理,量測以及最後包裝出貨,廠商能評估是否要在製程中,導入3D列印的流程。台灣醫療發達,而且醫生都有許多想法,想要改進既有流程。而醫療行為充滿不少個人客制化的可能性,而且人們願意為了自己身體健康用比較好的療法。像是可成生技生產骨釘,比起傳統骨釘,用 3D 列印植入醫材,骨融合效果提昇 1.97 倍,骨釘穩定度提昇 2.4 倍,用在牙齒的牙根術後癒合效果提昇 1.28 倍。一般外來金屬材質用在人體上面,通常是做為支架的效果,讓人體組織在上面生長。全球安聯生產的骨釘,具有多孔隙性結構。全球安聯目前是將 3D列印技術用在牙齒上面為主,例如 3D 列印牙根與植體連桿。東台精機則是工具機廠商,從早期生產專用機,後來併購多家公司,生產多個標準機以及特化泛用機,如今看上3D列印的潛力,生產金屬 3D 列印機,如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 AMP系列。東台精機的工具機,目前客戶遍佈全球,有多家航太和汽車、機車廠採用。噴膠式砂模成型積層製造設備 AMS-1200,則是東台精機結合3D 列印,以及傳統鑄膜具的生產模式,用3D 列印製造用砂子製作的模具,再用模具生產想要的器材。東台精機積極與同一產業的公司合作,希望能提昇在生產現場整體的 3D 列印使用機會,協助如嘉義鋼鐵與鑫科,出產用在 3D 列印的金屬粉末,提高鋼材廠的,健全整個 3D 列印產業的健全發展。儘管路竹園區廠房還未完全進駐,但看到政府想將 3D 列印技術,由政府、法人、廠商彼此合作,形成產業聚落。希望未來能看到政府、法人、產業結合,能夠帶動 3D 列印的產業發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