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8

艾思博 (台師大) 3秒力判 蘭花病毒: 光譜+ AI+ Big Data以及大數據分析


台師大在校生組生技新創公司 3秒光譜判讀蘭花病毒 2018-06-19 17: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與工程學院,培育在校生組成新創團隊,具體催生生技類新創公司「艾思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以光譜檢測蘭花病毒的技術,透過全面性光譜探測,3秒即可判讀結果,台師大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成果,快速、簡單同時又準確的檢測系統,幫助產業突破自我品管所遇到的問題,克服現有檢測技術的限制,亦獲得許多國內外大賽殊榮。台師大光電科技研究所、光電工程學士學位學程教授謝振傑表示,蘭花為高經濟價值花卉,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統計,台灣蘭花產業產值估計40億元,以蝴蝶蘭和文心蘭為大宗,也是全世界第二名的蘭花外銷出口國。但在培養及外銷過程中,一旦一株蘭花母株受病毒感染,即可能整櫃上萬株病花都得銷毀,過去國內蘭花產業在病毒檢測上,面臨速度緩慢、耗時(每次25分鐘)、費工(用試紙檢測耗費人力),準確率不佳以及檢測不夠全面等難題。謝振傑教授表示,經兩年研發,成功開發出「非侵入式植物病毒檢測系統」,此系統結合光譜、機器學習以及大數據分析,是一套快速、準確、操作簡單、不需採樣、不需耗材的植物病毒檢測系統,能幫助產業實現「大規模病毒檢測」。除已申請到發明專利外,已榮獲許多國內外大賽殊榮,包括國際發明聯盟協會(IFIA)發明與創新博覽會「最佳發明獎」、2018iCAN科技部研發成果創業加速及整合推廣計畫等。台師大副研發長洪翊軒表示,「大師創業學分學程」鼓勵學生嘗試多元跨域學習,將各系所專業帶進實務創業,並透過小組實踐與討論的過程中,碰撞出全新創意火花,激發無限創新和創業可能,而師大執行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獲得補助,因此開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跨領域生技產業為導向」基礎及進階課程,聘任產業高階主管擔任業師,讓在校生未踏出校園,就有機會獲得產業高層面授實戰經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