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8

樹突細胞療法 食道癌應用: 鑫品+日本tella 合作


鑫品免疫細胞療法 抗癌新勢力 20181210日工商時報【文╱陶駿維】日前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及藝人安迪皆因罹患食道癌病逝,據統計,食道癌排名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九位,因大多在晚期才被診斷,5年存活率不到20%,食道癌的治療方法主要有手術切除、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需評估期別、病患身體情況及病灶有無擴散或轉移情形,對年紀大或身體情況較差的病患,不宜接受手術治療,則化學及放射合併治療為目前最佳的治療方式。此外,新興的免疫細胞療法在食道癌治療上也有一些進展。鑫品生醫(4170)總經理歐明昌表示,樹突細胞療法是一種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方式,原理是分離患者周邊血的單核細胞後誘導分化成樹突細胞,再給予適當癌細胞抗原,使樹突細胞將癌細胞抗原呈現在細胞表面上,再經由皮下注射方式輸回人體,訓練活化體內T細胞去辨識及消滅癌細胞,以達治療癌症的功效。鑫品今年9月與日本tella集團簽訂獨家技術合作,日本tella集團從2011年開始研究樹突細胞療法在食道癌上的應用,目前已開發出專利抗原,可有效活化免疫系統激發體內T細胞抗癌反應,在日本有許多利用樹突細胞療法對抗食道癌成功的例子,其中一名88歲女性病患,於20153月診斷食道癌,已轉移到縱膈淋巴結,因年紀過大手術風險高,醫師決定採用放射線及樹突細胞療法合併治療,同年4月接受樹突細胞治療,兩周施打1次,共施打了6次,治療過程僅出現輕微發燒副作用,治療後發現淋巴結轉移明顯縮小,同年7月食道原發腫瘤已完全消失。除日本的經驗外,國際研究亦顯示免疫細胞治療可改善食道癌病患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存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