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8

元大投顧: 長聖生技3大細胞治療優勢 (投資風險: 再生醫療法 延後通過)


《特管法》再生醫療助攻 生技股長多可期 2672出版時間:2018/12/05 【林巧雁╱台北報導】醫療界近期有2大利多,一是《特管法》開放自體療法,二是預期立法院明年上半年通過再生醫療草案,基亞、訊聯、尖端醫、宣捷等專注細胞療法的業者可望受惠,長期展望值得留意。台灣生技界布局細胞療法的公司不少,包含育世博、震泰生醫、源一、基亞、訊聯、尖端醫、鑫品、宣捷等,先後建立GTP(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實驗室,未來將與醫院合作自體細胞治療,甚至發展細胞治療產品。衛福部9月通過簡稱《特管法》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案,開放6項自體細胞療法,對象為標準治療無效或實質癌第4期病人。生技業者表示,隨法規開放,不僅帶動幹細胞儲存的成長動能,也增加醫療的實質應用。
儲存細胞業績成長 訊聯生技總經理劉天來表示,《特管法》修正後,最大不同是自己可以儲存幹細胞自用,過去認為小孩子的最珍貴,現在不僅是孩子,每個人都可存,今年以來儲存細胞的業績有很大成長,不論件數或金額,成長達兩位數。 同時,細胞療法運用範圍廣泛,包含關節炎傷口、中風等,也帶動新一波儲存細胞的客戶,劉天來說,近期有一群40~50歲的牙醫師儲存自己細胞。不具名的生技股分析師指出,短線看起來,專注細胞療法的訊聯、基亞等公司,受惠似乎不明顯。訊聯主管分析,因為細胞應用治療的個案不會短期暴增,目前也無任何申請案,但細胞保存的風氣逐漸成形,就能帶動未來應用,至於實際應用可能要等到明後年。訊聯10月營收7582.5萬元,年增近7%1~10月營收6.33億元,成長近10%。訊聯指出,第一步是《特管法》今年修正開放自體細胞療法,但還不能用別人的細胞,第二步等再生醫療草案通過,才能運用別人的細胞治療。劉天來表示,未來開放可用別人細胞治療後,細胞變成一種產品,比如針對關節炎就會有一個「細胞製藥」。
長聖生技具備優勢 元大投顧看好晟德科技投資的長聖生技,正開發臍帶間質幹細胞,主要應用於急性心肌梗塞及缺血性腦中風治療,有機會明年推出為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患者開發的樹突狀細胞疫苗。元大投顧認為,長聖具商業規模產能、與醫院合作進行細胞療法的經驗豐富、生產廠房符合GTP標準等3大優勢,投資風險則是再生醫療法規延後通過。第一金投顧研究部協理許志麒直言,台灣過去只能儲存細胞,國內公司目前仍在臨床階段,檯面上的藥廠速度都不夠快,建議投資注重基本面,關鍵是產品本身的細胞培養技術,才是最有價值的地方,台灣目前尚無取得藥證的公司。細胞療法是一種高度客製化的藥物生產模式,也是CAR-T療法的典型代表,全名是「嵌合抗原受體重組T細胞」,指從病人身上分離出免疫T細胞,用基因工程技術培養後回輸患者體內,這樣CAR-T細胞能辨識並進一步殺死癌變細胞,達到治療。不過,細胞療法並不便宜,市場也盼望更多新創生技業者及資金投入後,可逐漸降低治療費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