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9

(Neupogen生物相似藥) 泰福 聖地牙哥廠查廠 後;2019年 9月FDA核藥; 美國上市


FDA四月查廠 泰福生物相似藥拚今年上市2019-02-28〔記者陳永吉/美國聖地牙哥報導〕將成為台灣第一家將生物相似藥推向美國市場的泰福-KY6541),該公司執行長趙宇天表示,估計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最快將在4月底到泰福聖地牙哥廠查廠,若一切順利,由泰福研發的TX01生物相似藥,9月底可望拿到美國核發的藥證,進一步在美國上市。

台廠首例 9月可望拿藥證 TX01主要適應症為癌症化療所引起之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該藥的原廠為Neupogen,過去曾1年銷售逾10億美元,不過2016年歐洲第一大的學名藥廠山德士(SANDOZ)針對該藥的生物相似藥上市後,市場總值在去年降至7億美元,不過趙宇天表示,泰福就是奉行「老二哲學」,即使TX01是第5個上市的生物相似藥,仍會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美國FDA最快4月到泰福聖地牙哥廠查廠,若一切順利,泰福生物相似藥TX01將可在今年於美國上市。(記者陳永吉攝)

TX01減少化療引起症狀 趙宇天透露,公司去年已找好銷售團隊,現在正跟多個銷售管道溝通,包括保險公司集團旗下的團隊等,由於目前美國還有通路並沒有銷售其他廠商的生物相似藥,泰福都可望陸續接觸。趙宇天表示,2010FDA才通過生物相似藥的相關法規,2016年才有第一顆生物相似藥被核准上市,估計到2025年全球市場將達664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泰福除了TX01有機會在今年上市外,另一款用於治療乳癌的生物相似藥TX05,目前正在三期臨床試驗中,估計20207月完成臨床試驗、2021年初申請藥證,該藥全球市場約29億美元。泰福位在美國聖地牙哥之子公司,目前有兩座廠房,產能包括1150公升微生物發酵槽,以及41,000公升之哺乳類動物細胞生產線,另外還具備全自動預先充填針筒裝注射劑,以及藥瓶充填製劑產線。

小公司快速達成客戶需求 由於越來越多的大藥廠投入生物相似藥領域,但趙宇天對泰福的未來仍充滿信心,他認為,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好處,成本低、快速反應客戶需求,還可對客戶量身訂做,避免跟其他大藥廠競爭,希望在2022年之後,隨生物相似藥市場成熟,泰福可順勢爆發性成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