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20

旭富 生產 原料藥 羥氯奎寧

七藥廠 有望賺「疫」外之財 2020-03-22 22:44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抗瘧疾治療劑的氯奎寧(CQ)及羥氯奎寧(HCQ)被發現具有抑制病毒效果。法國研究發現,羥氯奎寧合併抗黴漿菌藥物日舒( Azithromycin ,能有效清除病毒。業界指出,目前台灣雖無氯奎寧藥證,但羥氯奎寧的學名藥品,目前有七家生產,短線或可關注。台灣生產羥氯奎寧學名藥的藥廠包括健亞(4130)、強生、信東、衛達、信隆、元宙、應元,而原料藥藥廠則有旭富。生技業界表示,氯奎寧這個成分在2003SARS爆發時,就發現有療效,近期透過實驗發現,對冠狀肺炎病毒也有某種程度的效果。健亞董事長陳正指出,氯奎寧是對抗瘧疾藥物,具備廣譜的抗病毒和免疫調節作用,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療中也有使用。羥氯奎寧是新一代抗瘧疾藥物,是氯奎寧的一種衍生物,治療作用與氯奎寧相近,但毒性、副作用較低。健亞目前正開發第二代「羥氯奎寧」改良新藥,該公司正計劃送申請人體臨床試驗(IND)。健亞以羥氯奎寧的光學異構物(enantiomer)為主成份,期許達到比原先藥物更安全,副作用更小的目標。特別的是,由於奎寧原廠藥現正缺貨,原廠諾華表示,相關數據仍須實驗證實,若之後發現確實對抑制新冠肺炎病毒有效,諾華也願意捐出最多1.3億顆給全球使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