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20

(交大創新育成) 菘毅系統: AI子宮頸癌病理判別

菘毅系統 病理檢測大數據專家 謝易晏 2020.11.10國立交通大學產學運籌中心攜手經濟部中小企業創育機構發展計畫,透過整合校內外資源積極推動新創育成與產學合作,於2014進駐交大創新育成中心的菘毅系統主推一條龍式子宮頸癌病理檢測樣本判別,創業團隊將原熟悉的科技業製程的自動化、數位化及資料分析等經驗導入至醫療產業。菘毅系統專案經理江雋傑分享創業緣起,主因看到目前在醫療產業中病理檢測常常遇到幾個痛點,以往抹片採樣後,從製片加上病理師閱片與醫師診斷耗時約1-2週,導致遇到大量篩檢樣本時,無論樣本的準確性及即時性效率較差,歸納主要原因來自於醫生人力資源缺乏與疲乏,尤其在偏鄉地區或發展中的國家。但對於病人來說尤其是重病如癌症患者而言,數位化病理檢測的判別可以說是分秒必爭。菘毅系統為數個科技業資深工程師於2014共同創業,透過菘毅系統一條龍式的數位化醫療解決方案,從取樣後的製片、掃描、判讀到最後生成檢測報告等都在雲端上完成。目前菘毅系統提供完整解決方案包含製片系統的自動化與數位化,加上高速度及高通量玻片掃描機台並且導入AI邊緣運算,一鍵掃描樣本後可依據客戶需求上傳至公有雲端或醫院私有雲端,再藉由數據中心與雲平臺上進行線上影像標註與判斷,分類,並可於線上進行玻片瀏覽,提供醫師進行線上診斷與遠端會診,標準化病理資料庫。目前在海外已累積30,000例以上的子宮頸數位檢測樣本,未來將前進遠距數位醫療龐大商機。菘毅系統專案經理江雋傑分享交大畢業後,於科技業擔任多年研發工程師,因此選擇交大作為創業起始站,主因為交大鄰近竹科,且進駐到交大創新育成中心可以獲得許多與業界交流互動的機會,未來更看好陽明交大合校後BioICT,勢必將催生更多科技與醫療生技結合的嶄新舞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