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21

國際疫苗買賣 複雜又神祕?!

疫苗疑雲全噤聲 藥界人士:做健保生意誰敢碰 記者:薛孟杰 2021-03-23台灣首批AZ新冠肺炎疫苗終於22日開始施打,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帶頭率先接種,但因為沒有開放媒體拍攝,只由官方統一提供畫面,引發熱議。面對疫苗採購爭議不斷,以及資訊不對等的優勢環境,指揮中心以權威之姿解釋政策,導致國內藥界也不敢公開評論疫苗採購的敏感話題。「單純國際疫苗買賣,已被指揮中心搞得既複雜又神祕。」一名藥界人士透露,台灣生技公司「東洋」先前明明已經拿下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BNT)三千萬劑疫苗配額,董事長林全更是總統蔡英文昔日戰友,最後卻破局收場,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指控,都是陳時中護航特定綠營立委所致,陳時中反嗆純屬虛構,卻不提告,至今真相如陷五里霧中。「指揮中心的種種舉措,藥界了然於胸,既然還要繼續做健保藥品的生意,自然不會笨到觸碰疫苗敏感議題。」不過,該業者憂心忡忡地警告,各國仍在搶疫苗,想方設法擴大採購疫苗品牌與數量,以因應下半年將於全球推行的「疫苗護照」(已註記施打疫苗者可出入境),期待搶先恢復經濟與觀光活動,若指揮中心還寄望下半年將是「疫苗買方市場」(利於買方採購疫苗),比較好向其他國家直接購入水貨疫苗,恐過於樂觀。據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的三支疫苗中,以BNT及美國製藥廠Moderna(莫德納)疫苗防護力最佳,在國際上最搶手,嬌生則有待觀察。台灣迄今雖預訂到五百萬劑莫德納疫苗,但數量明顯不夠。 至於口碑不錯的BNT,因指揮中心另有政治顧慮,堅持不與拿下BNT大中華代理權的「上海復星藥業集團」洽談,至今一劑疫苗也沒買到;相較美國尚未正式核准AZ疫苗上市,台灣卻僅有AZ疫苗可打。有藥界人士提醒指揮中心,一定得多搶點莫德納及BNT疫苗,才能因應秋冬季變種病毒捲土重來的可能性,並滿足未來疫苗護照全球上路後,國人的出境需求,如此「疫苗超前部署」才不會淪為空談。我國採購國際疫苗的進度遲緩,也讓防疫指揮中心將採購疫苗的期望放在國產疫苗上,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也曾說,只要國內2家新冠疫苗廠「聯亞」、「高端」做完第2期臨床試驗,即可獲得緊急授權先施打,補上進口疫苗採購缺口。對此,輔大醫學院教授陳宜民指出,國外幾個疫苗都是在進行3期臨床實驗後,滾動式檢討,若保護力達到標準,才能取得緊急授權,而在3期結束後,再申請正式的執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