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不是傷天害理) 政府說疫苗好 但又不給打完疫苗者知道有沒有效


自費驗抗體恐違法 學者:民眾有知的權利記者許政榆、謝承恩、鍾維軒/台北報導 2021918日網紅「四叉貓」劉宇到社群平台分享他施打高端後十五天,在禾馨檢驗的抗體報告,此舉引發北市衛生局關切,指禾馨未獲指定從事檢驗抗體,若向民眾收費被檢舉,將依據《醫療法》處分五萬到廿五萬元,但不會處分進行檢驗民眾。禾馨診所回應,檢驗是合法的,若衛生局要罰,會給予尊重;劉宇則決定「先看風向再說話」。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答覆議員質詢時說,要查查看診所能不能做檢查,自費檢查也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禾馨診所營運長林思宏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給機組員檢驗,一般人打完疫苗卻不能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且政府說疫苗好,但又不給打完疫苗者知道有沒有效,這是民眾知的權利。指揮中心表示,未開放一般民眾自費驗疫苗抗體,醫療院所要做自費檢驗,須先向地方衛生局申請核准。專家認為,民眾對於抗體數值有知的權利,中央應建立檢驗抗體標準,並根據其抗體數值做基礎,作為追加第三劑疫苗考量依據。台大醫院急診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民眾進行檢驗的時間點、方式和設備不同,都會影響準確性,檢測出抗體,也不代表疫苗保護力,僅能表示「是否曾受感染」。他認為,民眾對自身抗體檢驗有興趣是好事,但要由專業人員判讀。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引述「AZ教母」莎拉.吉爾伯特反對全民追加第三劑疫苗,但建議未來要追加,應針對免疫不全者、或超過一定年齡者。洪子仁認為,指揮中心應邀集國內廠商,訂定出檢測抗體標準,讓各醫療院所提供民眾檢驗,若未來民眾抗體不足,再考慮追加第三劑。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檢驗時機很重要,不論何種廠牌疫苗,須依仿單指示,完整接種再驗抗體,若僅接種第一劑就測抗體,結果並不客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僅十二家指定醫療院所可驗抗體,之前提供機組員公費檢測,主要是機組員檢疫需抗體證明,但國際間並無抗體檢測標準,目前已調整機組員檢疫規定,取消每三個月檢測一次抗體的措施。北市多名議員昨天也在議會質詢時關心此議題。議員汪志冰表示,劉宇到禾馨做抗體測驗,結果收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關切,哪一條法令規定市民不能做?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說,中央針對機組員有指定十二家醫院做檢查,禾馨並沒有被指定,且若收費標準沒經北市衛生局核定,向民眾收費就是違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八月三十日有來函要求查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