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22

奇美醫學中心 核准執行DC疫苗


奇美醫細胞治療中心 啟用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202219日奇美醫學中心啟用「細胞治療中心」及「化療注射室」,目前「細胞治療中心」針對多種「第四期實體癌症」、「第13期實體癌症,經標準治療無效的病人」進行收案與治療;化療注射室則提供完善的化學治療醫護照顧及舒適的治療環境。奇美醫學中心院長邱仲慶指出,該院已在2020210日首次獲得衛生福利部核准執行癌症細胞治療,以往為此治療需要到國外就醫的民眾,動輒花費數百萬且家人陪同更是耗力費神,「特管辦法」通過後,可以由在地醫院守護病人,不僅提供病人治療的新希望,醫療費用及家人負擔也因此大幅減輕。邱仲慶說明,化學治療注射室面臨服務病人量增加,因而規劃現址以擴充化療床位、優化醫療照護流程、購置舒適的座椅與自然採光,讓病人享有更優質的治療環境,且鄰近乳房醫學中心,亦能提供多數乳癌病人就近接受治療之便利性,目前設置有18張化療專用病床椅。細胞治療中心、癌症中心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說,該院在20202月獲得衛生福利部正式核准以自體免疫樹突細胞(DC)疫苗治療實體癌第4期、第1至第3期實體癌,經標準治療無效的病人。他說,DC每年皆有相當多的學術論文發表,實驗室早已證實在動物實驗以DC配製的腫瘤抗原或疫苗,對癌症具有相當的抑制效果。202012月再通過「樹突細胞結合細胞因子導引殺手細胞(DC-CIK)」治療計畫;針對不適合手術的病人,細胞因子導引殺手細胞(CIK),這項技術也在202193日獲准執行。馮盈勳指出,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是繼手術治療、化學療法、放射治療後,尖端先進之治療癌症的方法之一。DC疫苗」或「DC-CIK」原理是手術取出的腫瘤組織後,於細胞備製實驗室中培養癌細胞抗原,然後與病人自己血液的免疫細胞共同培養後製作完成,由醫師分次注射於病人腋下或腹股溝鄰近淋巴系統皮下處,讓免疫細胞進入淋巴循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