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張有德50億元基金 終會過關!!

募資卡住 生技創投張有德倦勤2011/12/12 經濟日報】政府積極推動的生技創投基金TMFTaiwan Medtech Fund)負責人張有德,傳出因總統大選造成募資困難,已多次向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表達倦勤之意。劉憶如昨(11)日表示,距離募資期限至少還有半年時間,應該給張有德一些努力空間。TMF是行政院推動「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的重點項目,由張有德出面籌組的50億元創投基金,更是整個600億元生技創投計畫中,首檔通過政府核定的基金。據了解,張有德因為募資不順利,已向劉憶如表示「非常沮喪」,並有意退出了。張有德退出主因,是當初政府力邀張有德自美返台籌組TMF,卻又限制TMF只能設在台灣,因而無法引進國外資金;再加上原本政府承諾的公股企業20%投資,也因大選在即而緊急喊卡。對此劉憶如表示,張有德負責的TMF自今年6月核准通過後,有為期一年的募款期程,若現在就不想做「還言之過早」;她強調,政府扶植生技產業的決心不會改變,假如張有德確實有倦勤之意,政府方面也一定會全力慰留。張有德在今年8月對外宣布籌組TMF時,曾找來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站台,張有德並透過施振榮牽線,直接向許多科技大老說明,他對TMF未來的規劃,但多碰到軟釘子。目前張有德尋求的投資對象,除了潤泰集團有意參與外,其他科技業多處於觀望階段,甚至當面拒絕。業界指出,民間資金之所以不肯投入,除了對生技產業不熟外,其實政府態度才是主因。 據了解,在政府規畫下,包括中鋼、中油、台鹽、台糖等泛國營事業,多數已經董事會通過,但隨著總統大選將到,這些泛國營事業注資動作已喊卡,要等到大選後才做進一步動作。 今年10月下旬,由政務委員朱敬一主持的「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議」(BTC)熱鬧展開,張有德也以諮詢委員身分參加,其間已向許多業界人士透露「找不到錢」,依照他原訂目標,是今年12月底以前資金要全部到位,如今已進入12月,真正到位的資金1毛都沒有。 據規定,國發基金雖已核准通過投資TMF資本額20%,在張有德募資金額未達資本額75%前,該投資案不會正式啟動。換言之,若以TMF50億元的資本額計算,張有德必須先籌到37.5億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