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事後諸葛 (基亞風暴) 看潤泰 獲利了結(中裕)

生技股漲翻 國發基金賺大錢【聯合報╱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2014.07.13 04:25 am 宇昌案再度成為話題,該公司股價也成了「平反」指標,事實上,近年生技股大熱門,投資生技業的企業,包括國發基金在內都賺了大錢,國發會官員透露,該基金生技類股,已上市櫃部分包括神隆、太景等,潛在獲利就高達140億元。台灣生技股近年股價漲翻天,本益比40倍以上個股比比皆是,聿新科、基亞、德英、晟德、紅電醫,上半年股價都漲了一倍。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統計,台灣生技股去年在資本市場大規模籌資,去年上櫃公司籌資金額前十大案件中,生醫股就占了四席;今年上半年生技股上市櫃案雖僅二件,但下半年仍將有F-永生、杏國新藥與瑞基海洋等三家生技股申請上櫃。在這一波生技業上市熱潮中,國發基金成為最大贏家,今年與去年上市的太景與永昕生醫,國發基金分別持有13.85%與7.78%股權。另外,最近申請登錄興櫃,短期內可望上市櫃的公司,包括藥華、匯特、展旺、因華、立弘生技、泰宗、法德生技、百丹特生醫、中裕新藥(宇昌),國發基金部分係採直接投資,部分則匡列一百億元,委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專案投資計畫投資個案。國發基金官員說,國人對於國發基金投資生技產業,仍停留在虧損印象,但國發基金投資生技類股,單單上市櫃部分潛在獲利就高達140億元。「生技企業帳面上很多沒有賺錢,但其研發生技新藥,都已到第一、二期臨床試驗階段,未來只要臨床試驗成功,就可透過產品授權獲利」。由於生技產業是政府策略性產業之一,目前國發基金投資的生技公司,即便已上市櫃,基於政策扶植,除非有資金調度需要,否則國發基金也不會隨便賣股票,官員表示,國發基金的釋股原則,係在不影響股價與經營權穩定前提下,按公平市價釋出。至於國發基金仍持股逾二成的中裕新藥,外界估算國發基金潛在獲利有五、六十億元,國發基金表示,不會在中裕上市櫃前出售。不過,中裕的民股潤泰集團,似乎嗅到不同氣息,日前公告出售1700百多張股票,平均出售價格達178元,獲利近3億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